新浪财经 外汇

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前瞻:反弹幅度或不及预期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11月18日讯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将于11月22日公布。前值为45.9,预期值为46.4。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此数据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改善幅度可能不及预期。

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5.9,略高于预期45.7和前值45.7,环比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此数据从2019年2月份连续9月低于荣枯线,目前暂时低位企稳。

需求疲软致订单锐减 裁员扩大令人担忧

新订单数量大幅下降仍然是影响整体经营状况的一个关键抑制因素。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显著疲软,10月欧元区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奥地利和德国降幅最为明显。随着订单数量的恶化,欧元区制造商进一步削减了产出和采购活动的开支。惠誉此前表示,法国和德国宏观经济疲软,可能会影响汽车需求。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指出,欧元区制造业表现疲软,意味着四季度商品生产部门将再次严重拖累GDP数据。从英国脱欧到地缘政治和经贸局势,各方面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抑制欧元区国内和出口市场的需求。

此外,裁员数据尤其令人担忧,10月欧元区裁员幅度创2013年初以来最大。11月1日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也不及预期,连续数月位于荣枯线下方,可能会强化市场对于全球制造业疲软的忧虑,这可能会推动避险资产走高。

德国仍处衰退区间 法国生产温和复苏

德国仍然是欧洲制造业疲软的主要原因,尽管小幅回升,仍接近10年新低。法国温和复苏,新出口订单和就业均有增加。

经济学家Phil Smith点评称,德国制造业仍然处于衰退区间,不断上升的工厂失业人数对本国经济持续构成威胁。制造业裁员速度加快,到达2010年1月以来最快。新订单和产出指数尽管仍然疲软,却是4个月以来最好的一次。

经济学家Eliot Kerr点评称,法国制造业生产温和复苏,新订单小幅下滑,其中企业新出口业务略有复苏,这意味着法国制造业疲软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新增就业速度创6月以来最快,但企业仍无法缓解产能压力,积压工作量连续第五个月增加。

德国工业颓势蔓延至欧洲

数据显示,西班牙制造业PMI指数在10月份进一步下跌至46.8,为六年半新低;意大利制造业PMI指数下跌至47.7,为7个月新低;荷兰创下76个月新低。牛津大学经济学家表示,这表明工业颓势已从德国蔓延到欧洲其他地区。

协议脱欧概率提升 外部局势趋于缓和

申万宏源固收分析师表示,10月份英国脱欧进程获得进展,未来协议脱欧概率明显提升,叠加外部环境影响趋于缓和,制造业PMI可能略有改善。但由于改善幅度有限,难言是否探底,短期经济动能尚未恢复。

广发证券预计11月份欧元区PMI等经济数据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欧美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外部局势的缓和,使得欧元区1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较上月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此数据对判断欧元区的整体经济走势具有重要的前瞻性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