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特朗普弹劾案第二场听证会:美前驻乌大使情绪失控

第一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一财记者直击特朗普弹劾案第二场听证会:美前驻乌大使作证情绪失控,特朗普推特直播反击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本周五(11月15号)举行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的第二场公开听证会,作证的是此前被免职的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Marie Yovanovitch)。

前驻乌大使:“总统的言论让我心碎”

约万诺维奇当天5个小时的作证与上月她在国会闭门作证所提供的证词基本一致。

此前她曾表示,特朗普总统听信了“可疑人士”的不实说法之后,多月施压国务院要求她离职。约万诺维奇表示,在特朗普说出:“她会发生一些事情”之后,她开始对自己的安全感到担忧。

“我不知道如何理解,但是我非常担忧,感觉像是一个威胁。” 约万诺维奇在证词中说。

在听证会上,约万诺维奇还表示,特朗普在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次通电话时,称她是一个坏消息,这令她“震惊和心碎”。

约万诺维奇从2016年7月到2019年5月出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今年5月,她被召回美国随后被解除职位。

“坦率讲,在33年的外交生涯之后,发生这样的事是很糟糕的,我不想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样终结。” 约万诺维奇说到这里闭上眼睛并不断摇头。

约万诺维奇在此前的闭门作证中曾表示,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Gordon Sondland)建议她应该在推特上夸赞特朗普以便保住她的工作,“你要么做大,要么回家。”(Go big or go home)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希夫((Adam Schiff)表示,正是因为没有取悦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约万诺维奇被认为是特朗普总统政治和个人议程障碍而到遭的“抹黑与抛弃”。

特朗普推特直播反击

在听证会进行到一个小时的时候,该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突然宣布听证会暂停,因为“要插播了一个突发事件”。这个突发事件指的是,特朗普刚刚在推特中对约万诺维奇进行了反击。希夫随后现场宣读了特朗普的一条推特。

特朗普这条推特写道:“约万诺维奇到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变得更差。她先去的索马里,那里变成什么样了?然后去了乌克兰。新的乌克兰总统在和我第二次通话时对她的评价很不好,而美国总统绝对有任命大使的权力。”

“你对此有何回应?” 希夫询问约万诺维奇。

“我不认为我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实际上,我认为多年来我所服务的地方都在变得更好,不论是对美国还是对我所服务的国家而言。” 约万诺维奇说。

希夫随即追问:“总统正在对你进行现场攻击。你觉得这会如何影响其他人出来作证吗?”

“这让人感到威胁。” 约万诺维奇回答。

希夫回应道:“我们委员会的很多人,都需要非常认真地对待各种威胁证人的行为。”

当天令全场动容的一个时刻来自约万诺维奇被询问突然解职对她的影响时,“我想问你的是,名誉受损对你影响是什么?不是从国家层面,而从你个人、家庭层面?”阿拉巴马州民主党众议员斯维尔(Terri Sewell)如此问道。

约万诺维奇听到问题之后低下了头,随后将放在桌上的双手拿下。在斯维尔发问的时候,约万诺维奇多次眨眼屏住眼泪,再次低头,随即点头。

“那是一段非常困难的时间,我是一个很内敛的人,所以不想把很多事情公布于众,那真是一段十分困难的时间。” 约万诺维奇说:“总统确实有权去选择他所想选择的任何一位大使。”

“但是他是否有权损害一个人的名誉呢?” 斯维尔追问。

“我认为问题在于,为什么他们会发起一场要将我赶出乌克兰的行动。对我们来说,名誉代表一切。所以,这真的是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 约万诺维奇表示。

约万诺维奇的这段发言当天被美国各大媒体循环播放。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主播华莱士(Chris Wallace)评论说:“如果你没有被(约万诺维奇)打动,你就是一个没有热血的人。”

共和党、民主党吵成一团

同上一轮的听证会上共和党多次拷问两位证人相比,本周五的听证会上,共和党每位成员在发言的5分钟时间里都将矛头对准了希夫。

共和党的努恩斯(Devin Nunes)在开篇证词中说,各种听证会不过是民主党人的一场“闹剧”,是为了“推进他们的行动,试图推翻一位经过正当选举产生的总统。”

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唐纳(Mike Turner)在听证会上援引多篇新闻报道,质问希夫为何不公布“吹哨者”(即告密的情报人员)的个人信息;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乔丹(Jim Jordan)则直接告诉希夫,共和党对他“早已忍无可忍”。

当天火药味最强的一幕来自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和希夫,后来又演变成纽恩斯和希夫之间的“多人口水战”。

斯特凡尼克在听证会开始时想多次向约万诺维奇提问而被希夫阻止。希夫指出:“还没到你(斯特凡尼克)发言的时候。”

斯特凡尼克随后援引希夫的个人推特和媒体报道质问希夫,为何此前多次表示要公开“吹哨者”的身份而现在选择隐瞒。

随后,纽恩斯表示把他的发言时间“赠送”给斯特凡尼克。

在斯特凡尼克刚想发问的时候,希夫立即拿起手中的委员会主席木锤砰的敲下,“这位女议员发言结束。”

“这次又是什么原因?” 斯特凡尼克喊道。

纽恩斯随后质问希夫为何不能赠送发言时间,在这个时候斯特凡尼克想继续发言提问,希夫又再次敲下手中的木锤。

“你是想把纽约州的国会成员敲到窒息吗?” 纽恩斯带着开玩笑的口吻质问希夫。

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努内斯(Devin Nunes)则认为弹劾调查听证会纯属在浪费时间。

他表示:“很不幸,今天以及下周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将继续参与民主党人的‘一整天的电视节目’,而不是去解决那些我们被(选民)派往华盛顿应该要解决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