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安倍经济学"影响减弱 日本经济有可能会陷入衰退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随着“安倍经济学”影响减弱 日本经济有可能会陷入衰退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许会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但他似乎也将把日本经济带入低迷。目前几无迹象表明,安倍备受吹捧的“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将有助于扭转局面。

周四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经济增速为一年来最慢,因贸易争端以及全球需求疲软打击出口。市场几乎一致认为,日本经济将在10-12月当季出现萎缩,因为消费者受到10月消费税上调的冲击,而且贸易战的影响扩大。

周四数据公布之前的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期日本经济将在10-12月当季萎缩2.5%,下一季也仅反弹0.6%,仅勉强避开经济衰退。“日本遭受经济衰退的风险非常大,”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山本幸三称。他是执政党重量级人物,也是安倍经济学的打造者之一。

问题是,谁能帮助日本躲过衰退?

日本央行多年来大力施行的货币刺激举措已经接近极限;而政府负债规模已高居发达国家之首,令政府支出绑手绑脚;此外,政府公共工程项目还面临劳工不足的困境。2020年东京奥运会过后,资本支出可能会放缓,同时政府在结构性改革方面也一直难有进展。

山本幸三暗示,答案或许就在于增加政府支出。“政府必须为支出发行更多债券,而日本央行可以吸纳这些债券,”他说,并称安倍必须编制一项规模至少为5万亿日元(460亿美元)的追加预算。

但年复一年的巨额财政支出和央行印钞并没有将通胀提高到日本央行2%的目标,反而使政策制定者几乎没有有效的手段来应对下一次衰退。

安倍晋三在2012年底上台之后,提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货币宽松、财政支出和结构性改革。基于第三季数据,这些举措已经帮助日本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8.6%。另外,日元疲弱令出口商获益,而且去年日股触及27年高位。但这些影响在不断消退。

尽管海外风险上升,但日本央行上个月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如有必要央行将放松政策,但也必须留意长期宽松政策的成本在增加,比如对银行获利的影响。“日本央行已经采取了大规模的货币宽松,”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官员称。“采取额外刺激举措的门槛相当高。”

☆财政刺激“空弹”

在日本,与其他地方一样,分析师在关注加码财政政策会对刺激经济增长产生多大作用。

黑田东彦还暗示,在央行维持借款成本在低点的同时,财政支出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可发挥更大作用。“如果政府认为有必要采用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那么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将比单独采用财政和货币举措效果更好,”他上周表示。

但问题是日本进行大规模支出的空间很小,日本负债已经是经济规模的两倍,因此分析师怀疑此举是否会奏效。安倍已经命令内阁制定新刺激方案,一些执政党议员呼吁支出5-10万亿日元,但分析师称此举恐怕没什么效果。自2013年以来,安倍已实施四轮刺激计划,支出近30万亿日元,但刺激效果逐次递减。

一个特别的问题是,由于劳动力短缺加剧,公共工程项目难以实施,而劳动力短缺部分是由于日本劳动年龄人口下降。2017财年是可获得数据的最新一年,当年剩余的预算资金中,60%应被用于公共工程项目,反映出项目实施劳动力不足的影响。

安倍经济学的批评者称,政府花了数年时间,试图用非常规货币政策重振经济,结果却耽误了急需的就业市场改革和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的进程。

“日本将自己沉浸在老派宏观经济政策中,而不是努力去适应全球环境的迅速变化,”曾任日本央行官员的反对党人士大塚耕平(Kouhei Ohtsuka)称。他尤其担心日本央行继续印钞来购买公债,重复过去几十年似乎无效的政策。“几年前日本央行还能祭出大杀器,现在却只是放空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