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10年期日债收益率有望脱离负值 日本央行得喘息之机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10年期日债收益率有望脱离负值 给日本央行决策者带来喘息之机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国债收益率的飙升有助于纠正市场中的一些扭曲现象,并为日本央行决策者提供了喘息之机。

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自3月以来首次有望突破负值,接近关键的零水平,日本央行在该水平附近制定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基准收益率周二一度升至-0.03%,9月初跌至-0.295%的纪录低点附近;周三该指数收于-0.05%。

此举缓解了央行降低债券购买规模以防止收益率下降的压力。日本央行承诺引导10年期日债收益率在零附近。

在8月和9月进行了一连串的削减之后,日本央行在例行操作中维持5-10年期债券购买规模不变,包括周一在内。

“这不会增加购买量,而且由于收益率接近零,因此不会减少购买量,”野村证券驻东京的高级利率策略师Takenobu Nakashima称。“目前水平附近的收益率不会促使日本央行在操作中做太多事情。”

与此同时,两年期与五年期的收益率曲线自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反转。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驻东京的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Kasutoshi Inadome表示,此举使五年期美国国债的价格看上去不那么昂贵,这增加了市场对周四标售五年期国债需求强劲的希望。

在曲线的另一端,较长期债券收益率也在上升。30年期公债收益率本月已上涨约9个基点,20年期公债收益率则上涨逾8个基点,这推动指标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脱离了今年多数时间的趋平趋势。

住友三井信托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Oshikubo表示,“由于某些迹象表明全球经济趋于稳定,收益率曲线可能不会像以往那样大幅度趋平。除非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否则就不会进入严重的扁平化趋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来一直非常关注如何提高收益率曲线的陡峭程度。此前日本央行十月份政策会议的意见摘要显示有关额外刺激措施的争论正在升温,表明日本央行可能在看到经济或通胀进一步的恶化之后就会采取额外行动。

随着全球国债收益率的攀升,8月份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自17万亿美元减少至了12万亿,预计日本十年期国债会成为下一个脱离负收益率国债阵营的品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