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伦敦成全球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交易额进一步萎缩,伦敦已经悄悄取而代之,成了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9年11月11日,伦敦金融城及中国人民银行欧洲办事处共同发布了第五期《伦敦人民币业务季报》。

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外汇日均交易额突破了850亿英镑(约7650亿人民币),较上一季度增长8.8%,比去年同期增长22.9%,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报告,伦敦继续登顶全球第一大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宝座。

金融时报:伦敦稳坐全球第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宝座

《第一财经》:英国离岸人民币业务续创新高

伦敦离岸人民币交易份额增加的同时,是香港等其它中心的份额逐渐下降。

曾几何时,香港还是人民币第一大离岸中心,但现在名头已经彻底被伦敦抢走。

最新数据显示,伦敦已经占到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总额的43.9%,接近一半,香港排名第二,但只有24.37%。

数据显示,香港曾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2014年底高峰期时曾有超过万亿的人民币停泊香港,但随着交易额逐年萎缩,香港离岸人民币腰斩一半,一度在2017年3月跌到了最低点,仅有5,000亿元。

除此之外,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价值为530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峰值,价值也下降了一半以上。

除了世界第一大人民币离岸外汇交易中心的称号,最新数据还显示,伦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

根据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6-8月,英国指定的人民币清算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日均清算规模达439.7亿元,相比上期报告增长18.4%。

这一数据,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自2014年6月业务开始以来,建行伦敦分行已完成清算规模达40万亿元人民币。

为此,建行伦敦分行还特别邀请驻英大使刘晓明,举办了清算量突破40万亿元庆祝酒会。

在庆祝酒会上,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做了一番发言,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要大力推进伦敦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英国人民币清算行地处伦敦这一全球金融中心,借助独特时区优势,协同北京和纽约两大资源,不仅实现了人民币清算业务对亚洲、欧洲和美洲主要工作时段的覆盖,更使伦敦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重要平台。”

“金融合作是中英合作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之一。”

伦敦金融城政策和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Catherine McGuinness)也表示说:

“英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外汇交易的领跑者,这不是什么秘密,我们也是一步一步成为头号人民币交易中心的,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远超其他任何金融中心。”

在交易和结算之外,中英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也大幅上升。

2019年1-8月,中国与英国办理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达到3700亿元人民币,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8%,已经到达了2018年的全年收支总量。

为什么是伦敦?

目前,伦敦在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量的份额,几乎已经与伦敦在全球外汇市场(日交易量达6.6万亿美元)中的份额持平。

显示出伦敦在保持全球外汇交易中心地位的同时,一直在人民币方面默默发力。

无论是看排名还是看实力,世界最顶级的金融中心就只有两处:纽约和伦敦。

在贸易摩擦、香港式微的大背景下,伦敦成了人民币国际化唯一的现实选择。

抛开自身的优势,伦敦政府这边也有做出了很大支持。

早在七年前(2012年),伦敦金融城政府就发起了伦敦人民币离岸发展中心计划,希望把伦敦打造成人民币国际市场的“西方中心”,与中国香港和其他金融中心相辅相成。

伦敦金融城政府官网:用中文写出了自己的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

而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次英中经济财金对话上,英国政府还提出倡议,计划让英格兰央行(Bank of England)允许将人民币计价债券列入其合格质押品清单。

一旦通过,将会进一步加固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另外,前英国财相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也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接着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东风,奥斯本在七年前提出伦敦需要把握这一机遇,建立一个大型离岸人民币交易市场,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将给英国带来数十亿英镑的税收收入。

现在回过头看,奥斯本的布局非常正确,英国不但在离岸人民币方面大丰收,在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合作方面,也进入了史无前例的蜜月期。

中英资本热恋,“沪伦通”开启新篇章

说到蜜月期,当然不止人民币国际化,最近一年来,中英双方在沪伦通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突破。

目前,沪伦通已经正式通车,也有三家中国企业顺利登陆了伦交所:

2019年6月11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7501.37万份的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简称GDR),其中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

此次发行的GDR已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交易。

华泰在上交所发布的公告

上交所表示,华泰证券作为上交所上市公司,在获得英国FCA的发行批文后,正式成为第一家通过沪伦通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

继华泰证券首个尝鲜沪伦通后,中国太保也马上发力。

2019年9月23日,中国太平洋保险(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发布公告,宣布将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 ,GDR)并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成为第二个通过“沪伦通”在伦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

根据公告,中国太保此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867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前公司A股股份的10%。

此次GDR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中国第一家A+H+G上市(上海、香港、伦敦)的保险公司。

2019年10月29日晚间,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文件,核准发行不超过约6786.02万份全球存托凭证(GDR),对应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约6.79亿股。

完成本次GDR发行后,意味着国投电力可到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上市,成为第三个通过“沪伦通”在伦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

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

在与中国进行合作方面,除了我今天写的人民币国际化和“沪伦通”,上个月初,英国方面还传出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批准华为参与英国5G的消息。(最终决定将在双12大选之后公布)

从这几件事我们可以看出,坚持“利益至上”的英国人永远不会和钱不过去。

在“实用主义”的指导下,那些美国人不愿意做却可以赚钱的事情,英国人基本上都承包了。

甚至,在离岸人民币这个业务上,英国人不仅悄悄做到了第一,还领先了第二名香港快一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