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欧银分层利率引发流动性重新分配:现金涌入意大利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欧银分层利率引发流动性重新分配:现金从德国大量涌入意大利

欧洲央行在9月降息的同时首次引入了两级分层利率系统。而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欧洲央行的这一全新政策尝试似乎也正引发一场流动性的重新分配大潮——意大利的银行开始充分利用欧洲央行新的负利率分层体系,在现金流出欧元区核心国之际,吸引额外存款。

意大利央行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的银行在欧洲央行的存款增加了370亿欧元(410亿美元),至1,378亿欧元。同时,另外的央行数据显示,意大利对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负债创纪录降幅,而德国债权净额的降幅甚至更大。

欧洲央行五年来一直寻求通过对银行在该央行的隔夜存款收费来刺激成长和通胀。欧洲央行9月份在零下方进一步下调利率时,寻求通过豁免一部分存款的负利率来抵消对银行收益的伤害。

该门槛设定在银行最低存款准备金要求的六倍。像意大利的银行未超过该阈值,就可以吸取外国实体的资金,将资金以零成本存入欧洲央行,从而避免了诸如德国等有大量存款的银行需要支付的费用。

“在分层利率制度运行的第一天,我们观察到大量过剩流动性的重新分配,”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Benoit Coeure周二在法兰克福表示。“通常是离开流动性充裕的国家,例如比利时、德国和荷兰,而转向有未使用配额的国家,例如意大利。”

意大利央行公布,在欧洲央行Target2支付系统下,10月份意大利银行业对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净负债较上月减少了创纪录的480亿欧元。与此同时,德国10月份的净债权下降了8.5%,这表明更多的欧元区投资者将存款从德国转移到其他国家。

分析师指出,对于没有达到分层门槛的意大利银行来说,这是一种非常方便的套利行为。在富时MIB指数成分股中,意大利银行股周二涨幅居前,其中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上涨逾2%。

虽然欧洲央行采取负利率分层体系的初衷是促使更多的货币刺激措施惠及实体经济,但由此导致的存款流动可能让该央行事与愿违,因为这种流动可能将削弱短期市场利率的下行压力。

欧洲央行已经表示,如果看到有迹象显示,分层体系正在影响短期市场利率,从而可能削弱其货币刺激效果,那么它将调整豁免门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