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经济数据回暖 或难阻美经济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经济数据回暖 或难阻美经济下行

虽然美国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洪灏向记者强调,差的经济不等于会出现一个不好的股市。“美联储扩表有助于美股新高,应暂时忽略基本面。”

过去一周,国际贸易利好消息频传,三大股指屡创新高。多位市场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贸易局势回暖令投资者避险情绪退散。此外,美联储的一系列货币政策也提振了股市的表现。

周一开盘美股未能持续走高。当地时间11月11日开盘后,三大股指集体下滑,其中道指跌超100点。截至记者发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38%,报27577.2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33%,报8447.39点;标普500指数跌0.31%,报3083.64点。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从技术上解释,上周美股也没有创造新高,因为上涨幅度并不大。

美股波动的同时,美国部分经济数据有所回暖。虽然IHS Markit美国非制造业PMI意外下滑,但ISM美国非制造业指数、非农就业人数均高于前值和预期。受经济数据影响,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有所恢复。不过,部分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已处于下行阶段,未来美国经济走势或将取决于2020年美国大选的结果。

三大股指再创新高

国际贸易局势有所回暖以及美联储近期一系列货币政策,令美股上周再创新高。道琼斯指数上周涨1.2%,连续第三周走高;标普500指数上周涨0.9%,连续第五周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涨1.1%,连续第六周走高。

与此同时,美债也持续上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涨12.2个基点至1.674%,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3.1个基点至1.942%。其中,10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涨至1.96%,创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谈判有所缓和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虽然双方最终还未签署协议,但不确定性似乎退散了。

尽管上周屡创新高,但是多位市场分析师均表示要冷静看待高点。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强调,虽然创了新高,但整体还是在同一个区间内。洪灏对记者表示: “高出1、2个点或是10个点不叫新高,要是比顶部上涨5到10个百分点,才是新高。”

此外,第三季度多数企业财报表现高于预期也提振了市场的情绪。根据The Earnings Scout的统计,迄今为止,在已公布财报的435家标普500公司中,73%的公司收益超过预期,57%的公司销售超过预期。

BNP Paribas股票及衍生品策略美国主管Greg Boutle表示,“虽然企业的收益超预期并预计这一轮反弹会持续到第四季度和明年,但是我看到企业盈利增长在放缓,所以我认为未来的预测仍处于下行风险,而非上行。”

去年,美股曾在圣诞节期间出现过大幅回调,因此市场对今年的圣诞行情十分关注。洪灏向记者表示,除非出现重大的事件和新闻,否则美股走势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吴照银认为,三大股指会处于高位横盘,但有可能会出现波动。

美联储助推美股上涨

短短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美联储不仅连续降息三次,还开始执行隔夜回购操作和扩张资产负债表。分析认为,美联储这一系列措施也助推了近期股市的上涨。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进行了11年来首次降息,正式开启本轮“中周期调整”,9月份美联储再度降息25个基点。10月31日,美联储进行了第三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5%到1.75%。截至目前为止,三次降息的幅度累计达到75个基点。虽然此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受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美股依旧上涨。

明明向记者表示,美联储三次降息对美国经济还是起到了正面作用。吴照银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开一次会议、降息一次的举措不仅延缓了美国经济衰退的时间,也支撑了短期美股的表现。

除此之外,美联储10年来首次采取回购操作。9月17日,由于出现资金短缺,美国国债担保的隔夜回购利率一度涨至9%,因此负责执行美联储回购操作的纽约联储开始向市场注入资金,承诺每日至少展开750亿美元隔夜回购操作,一直持续到10月10日。此后,美联储又宣布扩大市场隔夜操作规模并延长回购期限。10月23日,纽约联储表示,美联储每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上限已从原来的750亿美元至少提高到1200亿,并把日常性的隔夜回购操作截止日期从11月4日延长至2020年1月。

与此同时,美联储于10月11日宣布扩张资产负债表。美联储表示,美联储已于2019年10月15日起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国库券直至明年第二季度。洪灏对记者表示,美联储的扩表促使美股出现新一轮的涨势。“截至目前,美联储已经‘放水’800亿美元。”

不过,美联储是否会就此开始转向货币宽松政策仍未确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0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是用来支持货币政策有效执行的“技术性举措”。未来货币政策依旧没有预设路径,将根据经济前景变化作出反应。

美国经济呈下行趋势

与9月相比,10月美国多项经济有所回暖。当地时间11月5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4.7,高于前值的52.6和预期的53.5。9月的52.6曾创2016年8月以来的三年低位。

吴照银对记者表示,在美联储政策的刺激之下,短期经济出现回暖、有所波动实属政策效果。

ISM非制造业商业调查委员会主席Anthony Nieves表示,尽管整体数据上个月反弹,但受访者对劳动力资源、经贸总体发展方向继续感到担忧。

此外,同一天公布的10月IHS Markit美国非制造业指数意外下滑。10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0.6,低于前值的50.9和预期的51,为2016年2月以来最低。其中,服务业新商业分项指数为49.9,历史上首次跌破50荣枯线。

ISH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由于企业对前景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总体乐观程度大大低于去年同期。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综合指标表明,美国经济在四季度伊始令人失望,GDP年增长率或不足1.5%。

美国就业市场依旧呈现强势表现。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10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28000个,远高于市场预计的75000个。此外,9月和8月的非农就业人数也大幅上调,9月的数字从136000修改为180000, 8月就业增长从168000修正为219000。

不过,洪灏对记者指出,非农就业人数包括兼职的员工。此次大部分新增就业来自兼职工作,而非全职。

吴照银也向记者表示,非农指标是同步指标,目前正在筑底。由于美国这一轮扩张经济的周期长、惯性强,目前正处于一个拐点。虽然部分数据回暖,但美国经济已经处于下行,预计明年第二季度会进入衰退期。

明明则对记者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已处于经济衰退期,但这个衰退期何时结束不得而知,至少会持续至2021年。“2020年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是美国大选。目前特朗普政策受到一定限制,如果特朗普能够连任并进一步推出刺激政策,那么美国经济在2021年底会反弹。”

虽然美国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洪灏向记者强调,差的经济不等于会出现一个不好的股市。“美联储扩表有助于美股新高,应暂时忽略基本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