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汇率返“6”说明国际资金看好人民币资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汇率返“6”说明国际资金看好人民币资产

深圳商报 本报评论员 刘伟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重返6时代。上周末,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63个基点,报6.9945,创8月6日以来新高。

国家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11月8日表示,在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等背景下,预计全年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总体稳定、基本平衡的格局。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2%,在全球经济普遍走弱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速虽然下滑,但是在主要经济体中增幅名列前茅。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是人民币汇率攀升的宏观背景。

正是基于中国经济体量大,增长前景明确的预判,国际资金从产业投资到金融投资,均呈现较强升势。

今年前三季度,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277亿美元。从债券数据看,截至10月末,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061.30亿元,同比增长19.82%,较上年末增长19.85%,月度环比增长0.65%,已连续11个月增长,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业界普遍预测富时罗素大概率会在明年3月宣布纳入中国债券,由此凸显出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信心。

今年以来,证券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监管层持续推动A股市场的制度化改革,推出一系列更符合国际投资标准、面向外资进一步敞开大门的开放性举措,让国际投资机构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包容性、透明度的不断增加。

据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证券投资顺差约400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逾600亿美元,来华证券投资逾1000亿美元。年初至今,北上资金总计净流入近2400亿元。

可以预计,由于全球贸易环境整体有望改善,加之美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计小幅回落,美元指数或仍有小幅回落空间。我国货币政策预计延续稳健略偏松,仍将避免“大水漫灌”预期,从而不会对汇率造成显著向下压力。人民币汇率完全可能维持稳健走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