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日央行减少购买超长期债券 期望推动收益率曲线变陡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日本央行减少购买超长期债券 期望推动收益率曲线变陡

日本央行减少了10至25年到期债券的购买,为防止超长期债券收益率降得过低而继续缩减购买规模。

日本央行周二在例行操作中提出购买1000亿日元(9.2亿美元)10-25年期债券,低于上次的1200亿日元。尽管日本央行10月份给自己留出了大幅缩减购债规模的空间,但这还是该行9月30日以来首次缩减任何期限债券的购买规模。

日本央行决策者上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本行长黑田东彦在会后重申,超长收益率下降太多是不可取的。

“信息始终未变,日本央行会利用市场操作来让收益率曲线变陡,”大和证券驻东京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下真理说。“他们不会逆流而行,通过减少购买来阻止收益率下降,而是会在收益率反弹时介入,以加强这种势头。”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操作后维持升势,上涨3.5个基点至-0.15%。日元下跌0.1%至1美元兑108.69日元。

日本央行今年加大了减码力度,10月份缩减了四个关键类别的购买区间。该行在11月份的计划中维持关键期限债券的范围不变。减码措施加上全球风险情绪改善,推动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达到-0.115%,为6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内最新表示,央行并未将货币宽松工具限定为只有降息一项,强调如果需要加大刺激力度,仍有其他选项可用。

黑田东彦在名古屋对当地企业领袖发表讲话时指出,央行的观点不变,即除了调低政策利率,亦可以透过多种措施加大宽松,包括增加购买资产及加快基础货币扩张步伐。央行将不预设立场地指引货币政策,谨慎关注各种风险。

黑田东彦表示,对于围绕海外经济体的下行风险必须保持警惕,他不预期海外经济增长会进一步放缓,相信海外经济回升时间较以往预测推迟6个月左右。他亦不预期日本经济会急速向下,因内需可能保持韧性。但他指出,必须密切关注10月上调消费税对消费者信心和日本经济的影响,相信10月上调消费税对消费的影响或小于2014年上调消费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