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国9月零售数据远低于预期 月底降息概率升至88%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美国9月零售销售数据远低于预期,月底降息概率升至8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蔡鼎 每经编辑:吴永久

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间,美国公布了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9月零售销售数据,结果意外出现七个月来的首次下滑,录得-0.3%,表现远差于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0.3%的预期,这或许表明令人担心的美国制造业放缓可能已经开始影响到美国的消费者支出,为美联储本月底潜在的降息再次打开了大门。

数据公布后,现货金价短线跳升7美元。与美国数据同时公布的还有加拿大的9月CPI数据,结果加拿大的9月CPI表现同样低于预期,数据公布后,美元兑加元短线跳升20余点。

业内:9月零售下滑并非利空

美国商务部表示,9月零售销售数据的下滑,是由于家庭大幅削减了建材、网购,尤其是汽车方面的支出。此外,8月份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从之前的+0.4%被上修到+0.6%。9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下滑0.9%,为8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全美加油站的收入也下滑0.7%,这可能是对汽油价格下滑的反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在扣除汽车、汽油、建材和食品服务,零售额在8月份曾增长0.3%,但9月份这一数据几乎没有变化——这一所谓的核心零售销售更接近于美国经济活动中消费者支出部分。这也更进一步表明,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的消费者支出出现明显的放缓,且超出了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消费占美国GDP活动的2/3左右,在今年第二季度曾一度上涨4.6%(年化增长率),为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看起来,随着消费者势头开始退缩,除了商业信心下降和投资支出减少以外,贸易纠纷似乎又多了另一个受害者。但回顾之前的数据,尽管9月份销售额有所下降,但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7.7%和6.0%,因此这并不是利空消息。”

富国银行认为,“美国零售业销售额在七个月来首次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次遭受的打击。不过,随着消费者信心最近的恶化,以及各类商家的普遍下滑,这份报告是第一份显示美国经济关键支柱出现裂缝的硬数据。迄今为止,美国经济支柱的表现仍然良好。”

尽管如此,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将16日晚的这份“恐怖数据”视为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凯投宏观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就在一份报告中写道:“9月份零售额回落的部分原因是与价格相关的汽油价格的回落。我们认为今年第三季度实际消费的年化增长率将为2.5%,低于二季度4.6%的增幅,GDP年化增长率将从2.0%放缓至1.5%。”

美联储月底降息概率升至88%

美国经济增长引擎的“熄火”迹象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一些经济学家猜测,招聘的降温可能是导致美国消费者在支出方面更加谨慎的原因。路透社报道中称,美国经济增长也受到了去年1.5万亿美元减税刺激计划的限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二也警告称,中国和美国贸易纠纷将使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降至2008~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随着9月美国消费者支出放缓,以及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逐渐上升,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底的FOMC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进而让经济增长维持在正常的轨道上。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截至北京时间16日23时,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在本月底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为88.2%,较之前已大幅上升,而维持1.75%~2.00%利率区间不变的概率仅为11.8%。

根据瑞士信贷最新报告,今年迄今为止美国零售业已宣布关闭7600家门店,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约75%是销售服装或纺织品的所谓“软线商店”。瑞信警告称,预计2020年美国零售商店倒闭的风险将和今年一样高,甚至更糟。

同时,该报告还称,一些位于购物中心内的商店最有可能被大规模关闭,包括大型百货公司梅西、大型商店和药店连锁彭尼公司、服装连锁企业Gap,以及知名时尚连锁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等。与此同时,美国以低价为主的大型零售企业却取得良好的增长。分析认为,持续改善的就业形势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当低收入人群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来源,他们自然有改善日常生活的强烈诉求。相比之下,收入稳定人群的消费支出变化相对较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