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卢之旺:人民币汇率走势中期看仍较为乐观

卢之旺
2019-08-29 09:28:00

文/巴黎政治大学Sciences Po中国校友会 经济学博士 卢之旺

中期看,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的衰减,美元走弱的可能仍明显存在,随着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的逐步纾解,美元指数整固震荡走弱的可能较大,这为人民币汇率逐步企稳回探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走贬。2019年以来(截至8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2.7%,境内(CNY)、境外(CNH)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分别贬值4%和4.1%。尤其8月以来CNY快速走贬,一度贬值达到7.15,创200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最低点。7月份,JP Morgan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0.2%,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多数下跌,人民币跌幅靠后。

结售汇等外汇市场供求方面基本平衡。根据外汇局发布数据今年前7个月,累计结汇10439亿美元,累计售汇1088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94亿美元;涉外收付款代客涉外收入20376亿美元,对外付款20084亿美元,顺差292亿美元,境内外汇市场整体供求基本平衡。

多因素共同推动人民币阶段性走弱。一是贸易摩擦短期内较为胶着,对市场信心有所影响。7月末政治局会议明确宏观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叠加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加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二是美元阶段性走强是人民币较快贬值的因素之一。近期美联储相关声明讲话和经济数据弱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开启持续性降息周期的预期,激发了部分市场主体对美元长期震荡走升的判断,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升1.8%。三是交易性因素起到一定助推作用。从客户交易来看,前期人民币在破七之前阶段性累计的购汇需求释放,导致购汇力量稍强,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向贬值方向演进。但整体看突破关键点位后市场供求较为平稳,并未产生2015年出现的明显供求失衡状况。

二、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震荡呈偏弱走势

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震荡偏弱。短期内美元指数的震荡走强为人民币贬值营造了外部氛围。尽管特朗普多次喊话美联储要求美元贬值,但美联储历届主席对于美联储独立性的维护,使市场对美元进入持续性降息通道的前景均较悲观。叠加美国股市近期大幅调整、美利差出现倒挂的衰退迹象表征,全球流动资金更多的追捧黄金白银等避险资产。既然美元指数在短期内明显走弱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结合贸易迷局对市场的冲击呈震荡贬值走势的可能性仍然明显存在。

人民币中期走势大概率回归双向波动、震荡走升形态。中期看,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的衰减,美元走弱的可能仍明显存在,随着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的逐步纾解,美元指数整固震荡走弱的可能较大,这为人民币汇率逐步企稳回探提供了有力支持。从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上来看,经济虽然受到国内外需求端走弱的影响,但管理层及时快速有效的释放政策红利,加大推出遍及全国的自由贸易区政策等,对经济基本面整固恢复将有显著作用,这将根本上对人民币币值产生较强支撑作用。同时,我们看到贸易摩擦存在达成协议的较大可能,毕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和气生财的理念不仅产生和适用于中国,也应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所逐步认同。贸易问题的逐渐平息,将同时利好人民币和美元,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将重新回归双向波动、震荡走升的行情。当然还需要我们对不确定因素持续进行观察分析。

(本文作者介绍:巴黎政治大学Sciences Po 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人民币汇率及外汇市场研究,先后在《中国货币市场》《清华金融评论》等发表文章。)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