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周海 李艳玲:中俄人民币跨境业务任重道远

中国金融杂志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以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为标志,人民币国际化正式启动。十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定价功能稳步提升。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SDR权重排名第三的重要货币,并不断向国际贸易、跨境投资、国际信贷、储备货币等方向拓展。与此同时,围绕人民币国际化的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场参与机构迅速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渠道逐步畅通,为我国经济金融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造了重要条件。在2019年年初召开的全系统工作会议上,人民银行再次强调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工作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优化央行间货币合作框架;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服务框架。这也为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指明了方向。在人民币国际化十周年之际,本刊特约请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撰文,总结人民币国际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探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和着力点。

作者|周海 李艳玲‘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14期

2019年是人民币国际化十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地区接壤,对应分布25个一类开放口岸,占全国对俄口岸总数的70%。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是黑龙江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俄贸易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近一半,在全国列居首位。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俄两国就签署了有关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协定。2009年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在中俄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俄贸易、投资和经济务实合作日趋深入,人民币对俄跨境支付结算扩大到以能源、军事、科技、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旅游为代表的诸多领域,客户也从以往简单贸易需求向投融资需求和避险需求转化。对俄人民币跨境支付稳步增长。2018年黑龙江省对俄跨境人民币收支230.7亿元,较2010年增长10.8倍。

跨境业务成果丰硕

人民币在俄挂牌交易。2010年11月22日和12月15日,卢布、人民币分别登陆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和莫斯科外汇交易中心,同时,中俄两国总理宣布双方用本国货币实现双边贸易直接结算,开创了银行间双边货币现汇交易先河。俄罗斯成为人民币在境外挂牌交易的第一个国家。人民币对卢布直接交易有助于降低汇率风险、简化交易环节、节省交易成本,为企业和市场带来了更多选择,也加速了两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助推人民币对俄结算发展。2018年初人民币在莫斯科外汇交易中心日均交易量达2亿美元。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启动。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启动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目前,多家俄罗斯银行也已加入CIPS,这意味着中俄天然气、石油、黄金交易等都可以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且中俄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速度大大提升,有利于扩大中俄贸易规模和对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认可。

中俄本币清算渠道不断扩大。设立代理行账户是中俄双方银行开展本币贸易结算、融资等业务的基础。多年来,黑龙江省银行与俄罗斯银行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银行代理业务往来,在产品创新、本币贸易融资、优质客户推介等领域合作关系不断深入,本币结算业务也稳步发展。截至2018年末,黑龙江省9家商业银行与俄罗斯23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中俄双方银行互设代理行账户97户,其中人民币账户45户、卢布账户24户。2018年办理本币结算业务10.6亿美元,其中人民币结算5.7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12.6倍。中俄本币结算网络覆盖范围和结算规模不断扩大,促进了黑龙江省银行机构对俄业务延伸,也促进了人民币在对俄结算业务中的使用。

对俄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势头良好。2009年8月,首笔人民币对俄直接投资款10万元由黑龙江省东宁县农业银行汇入俄罗斯海参崴市滨海社会银行,实现了资本项下人民币对俄境外投资“零”的突破。2010年2月,对俄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在黑龙江省试点。近十年来,黑龙江省外汇管理部门制定了对俄人民币直接投资实施方案、风险防范指引以及投资效果评估办法等制度指导对俄人民币投资工作,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人民币跨境投资。目前黑龙江省已有40家企业开展了对俄人民币境外投资,投资总额20余亿元,占辖区对俄境外投资总额的5%。

人民币对俄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2009年9月,黑龙江省辖内地方性法人机构——哈尔滨银行向俄罗斯境内注册的康吉国际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分两次发放了900万元境外企业人民币贷款,这是对俄人民币跨境融资的首次尝试。之后,部分金融机构与俄方银行达成意向,采取合作或委托方式向俄罗斯境内注册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2015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俄罗斯商业银行签订5笔总额400亿元人民币同业融资协议,截至2019年4月末,实际融资316亿元,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中俄间贸易合作等35个项目,涉及冶金、矿业、交通、油气等。2016年6月,哈尔滨银行作为牵头行,携手9家境内银行与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签署了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同业间银行授信协议,截至2019年4月末,实际提款5.56亿元,主要用于中亚地区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项目。

对俄人民币现钞陆空调运渠道开通。本币结算的瓶颈在于本币头寸平补和现钞调运问题。经中俄政府高层的多次磋商和双边银行的积极推进,2015年9月以来,哈尔滨银行先后8次通过北京海关空运调往莫斯科人民币现钞1.2亿元。2018年5月,龙江银行东宁支行与俄罗斯亚太银行海参崴分行开展了首笔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将1500万元人民币现钞自东宁海关调至俄罗斯波乐塔夫卡海关,打通首个对俄人民币现钞陆路调运通道。截至2018年末,通过陆运和空运渠道对俄调运人民币现钞共计2.2亿元。

跨境业务存在的瓶颈

十年来,对俄跨境人民币支付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许多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俄罗斯离岸人民币清算体系有待完善。中俄建立代理行关系的银行数量有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对俄人民币结算业务合作与发展。俄央行对俄罗斯银行在中国开设同业存放银行账户审批手续繁琐,导致在俄代理行网络发展迟缓。目前,黑龙江省金融机构的俄方账户行大部分位于俄远东地区,分支机构少,覆盖面较窄,且代理行相互授信额度有限,难以满足企业快捷、方便的跨境人民币支付需求和融资需求。中方金融监管部门应推动双边银行在互信互利框架下,增加代理行账户设置数量,扩展代理行账户设置地域范围;鼓励国内银行在俄增设分支机构,重点在我国企业投资较多地区布局,为在俄投资企业境外发展提供本地化金融服务;同时支持中资银行在俄设立人民币清算行,支持有实力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跨境收购俄方银行,为建立人民币清算网络提供支持。

中俄本币现钞跨境调运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中俄本币现钞资金跨境调运仍旧以两国商业银行自发的方式进行,清算经营成本较高,束缚了银行跨境调运现钞业务的规模化发展。银行出于效益和风险控制考虑,限制头寸实有库存增长,制约了双方大额信用额度使用和新型结算产品的开发,影响对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目前,中方已简化外币现钞调运通关手续,不需出具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证明文件。双边央行应加强中俄金融领域的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推动中俄本币互换,联合俄海关等部门,畅通中俄本币现钞跨境调运渠道,实现两国边境口岸地区现钞自由便捷调运,解决两国本币现钞移存问题。

人民币在俄现钞使用试点范围亟待扩大。为便利边境口岸贸易往来,2013年以来,黑龙江省边境口岸地区陆续开展了卢布现钞使用试点,口岸地区成立本外币特许兑换机构,布设外币兑换机,并支持哈尔滨银行为境内机构提供卢布现钞交易中介服务以及卢布现钞头寸出清服务。但俄方至今尚未开展人民币在俄特定区域使用试点。目前,仅黑龙江省对俄投建的境外园区就有10余个,在俄常驻和流动的中国务工和经商人员不断增多,加之赴俄边境地区旅游观光人数不断增加,人民币现钞在俄口岸等特定区域存在使用和结算需求。中方应从国家层面协调推动俄方对等履行中俄本币结算协议,设定人民币现钞使用区域,加快人民币走出去步伐,促进双边经贸及旅游市场发展。

中国银联卡在俄受理市场有限。俄银联卡发卡银行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主要城市,俄远东地区银联卡持卡人少,受理范围不广,很多商户不能受理银联卡支付,限制了人民币对俄跨境支付。中国银联应加强与俄银行卡领域合作,推进银联卡在俄受理网络建设,支持在俄远东边境地区布设金融机具,推动更多俄罗斯边贸中小商户加入银联卡POS机特约商户,扩大俄远东口岸地区人民币支付结算范围。同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中方银行开展贸易项下信用卡融资。

跨境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我国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体系与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基本建立,相关金融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为人民币跨境安全支付结算提供了制度和硬件保障。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支付交易职能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周边化、区域化和国际化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俄人民币跨境业务注入新内涵。目前,中俄双方已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多领域合作磋商,包括一般贸易、大宗商品交易、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领域等。未来,中俄人民币跨境使用结构也将由贸易服务为主向资本投融资为主转变,中俄人民币跨境支付潜力巨大。

但我们也应当意识到,由于多年来全球贸易主体习惯性依赖美元结算清算渠道,美元仍然是中俄贸易中的首选货币。扩大人民币结算的银行渠道,势必破坏原有的利益均衡。当前世界各经济体努力强化各自主权货币地位,俄罗斯也鼓励其银行使用俄罗斯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和跨境卢布结算,中俄人民币跨境支付尚需引导和市场适应。要从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出发,通过政策与市场双向驱动,多维度拓展中俄人民币跨境支付。比如,通过中俄金融博览会、政府和民间会议等平台以及自组团区域金融合作出访活动等形式,宣传推介以人民币结算的对俄特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增强中方企业对俄议价能力、结算方式选择能力和外贸政策运用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研究对俄投资比较优势,鼓励国内企业用人民币进行对俄境外投资,吸引俄方企业利用人民币来华投资,引导企业使用人民币汇回双方利润;对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企业在退税、补贴、奖励等方面给予相应可操作性优惠政策,增强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积极性;鼓励中方企业参与俄境内大型项目建设,双方政府主导形成利率补偿方案,降低政府引进重点项目融资成本,支持人民币跨境融资;推动对俄跨境电商支付平台建设,支持以人民币计价结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