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怪谈:在牛市顶峰降息?离奇操作竟出现过17次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美联储怪谈】在牛市顶峰降息?这种离奇的操作竟出现过17次!

  来源:金十数据

不要再以为降息只是熊市的“专利”了,金股齐涨或成年度热词......

周一,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红,并齐齐再创牛市新高。然而,即使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市场还是美联储降息的决心似乎一如既往地坚定。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在7月30-31日宣布降息的可能性为100%,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的证词中甚至没有对市场强烈的降息预期做出任何反击。

实际上,可能只有部分资深交易员了解,这种“牛市降息”的怪操作在20年多前还颇为流行。

市场分析师Charlie Bilello指出,自1982年开始设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以来,美联储已经七次在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时候降息。最近一次这样操作是1996年1月。

“自1980年以来,美联储已经有17次在标准普尔500指数距离历史高点不到2%的时候降息。我还观察到,在这17次降息一年后,股票平均涨幅都高达10.4%。”

对此,分析认为,股市容易受投资者情绪或者大盘资金影响,并不能真实反应经济状况,也一直不是美联储决策主要的参考工具。除了失业率,已经有多项经济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

鲍威尔曾在上周的证词中表示,6月份ISM制造业指数已经跌至51.7%,创下两年多以来最慢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强,美国经济放缓迹象愈加明显。

ClearBridge Investments投资策略师Jeffrey Schulze表示,如果美联储在7月底宣布降息,这将是美联储第一次在失业率如此低的时候宣布降息(6月失业率录得3.7%)。

Schulze认为,解释这一切的最佳理由是美联储正在采取保险措施以预防衰退发生,且美联储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是全无道理的。ClearBridge的内部衰退指标已经从绿色变为黄色,表明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为50%。

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om Porcelli在一份报告中称,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不仅几乎没有潜在成本,还有利于安抚金融市场。

Schulze进一步指出:

“虽然市场仍处在坏消息就是好消息的阶段,但降息只能短暂提振股市。一个重要的考验可能会在今年的第三或第四季度到来。随着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的持续恶化,投资者开始警惕经济衰退,风险情绪退却,股市可能会下挫回落5%至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