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为了经济持续扩张 美联储正放任史上最大泡沫形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美联储的困境在于中性利率(即所谓的“r-star”)真是太低了,以至于实际上,它非但没有保持经济平衡,反而鼓励了投资者做出更冒险的行为。

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的专栏作者泰勒·德登(Tyler Durden)周三刊文称,美联储可能非常清楚,其“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政策正把经济和全球市场推向泥潭。但与此同时,美联储似乎别无选择只能接受这个越来越大的风险,因为各国央行继续尝试不惜一切代价保持经济“扩张”。

事实上,美联储自己也承认这一风险,因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3月19日和20日的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少数与会者认为,政策的适当路径(只要它意味着较长时期的低利率)可能导致更大的金融稳定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鲍威尔主席本人非常清楚自己面临的风险:他此前曾公开指出,过去两次“扩张”以互联网泡沫破裂和房地产泡沫破裂告终。

但令人不安的是,尽管看到了危险,美联储仍愿意继续走这条路。这是一个以未来为代价而为现今的问题贴上“创可贴”的经典例子。在追求就业最大化和2%通胀率目标的同时,保持低利率是一项被证明会导致灾难的政策。

“就短期下行风险而言,目前宽松的金融环境是好消息,但就中期而言,却是坏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官员托拜厄斯•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表示。

美联储的困境在于中性利率(即所谓的“r-star”)真是太低了,以至于实际上,它非但没有保持经济平衡,反而鼓励了投资者做出更冒险的行为。

由于债务增加、人口老龄化和生产率增长放缓,中性利率已持续下降。彭博社一直使用“FAST-star”而不是“r-star”来表示确保金融稳定的利率水平。设定的利率高于它将抑制冒险,而低于它又会刺激过度冒险。美联储的中性利率(“r star”)目前远低于建议水平。

去年底美联储的鸽派转变帮助推动了股市的大幅上涨,尽管此前美联储将利率从2.25%上调至2.5%。2019年迄今,标普500指数累积上涨了16%。然而,最支持鸽派政策的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仍在抱怨加息阻碍了经济增长。

不过,在上月的FOMC会议上,一些决策者认为,“反周期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加上监管措施”可以抵消风险。而正是这样的工具/措施在最近两次金融危机形成气候之前却毫无察觉。此外,这种想法还有一个问题:即使在最有利的情景下,美联储的工具也是有限的。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Quarles) 甚至在3月29日的一次讲话中承认了这一点。

鲍威尔曾表示,他认为目前金融动荡的风险并不高,这个观点可能很快就会被证明与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住房危机之前所说的“次贷受控”一样准确。相反,鲍威尔认为,美联储试图通过要求大型银行持有过剩资本并接受压力测试来保持系统的安全。

某些时候,美联储官员似乎对利用更高的利率来过滤市场持开放态度。例如,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去年10月称,“央行升息将有助于减少金融市场的冒险行为,但他补充称,这并非他们的主要目的。”

但从那时起,这种说法就逐渐消失了。

“收紧货币政策以降低资产泡沫形成的风险,目前似乎并不存在这样的想法,”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美联储前经济学家乔纳森•赖特(Jonathan Wright)表示。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4月称,“有理由担心超低利率带来的经济后果,包括更容易出现资产泡沫,以及刺激杠杆大幅增加。”(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