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这次全世界都怕了日本 这一天最易集中“爆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前方就是6个至暗时刻,大家都在忙什么?

日本只是说要放个超长假,可是,全球投资者都被吓到了。

从4月27日(周六)至5月6日(周一),日本将连放十天长假,其中六天原本都是交易日。无论从哪个角度,这个长假都足以载入史册:

  • 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假期;
  • 日本股市及债市有史以来最长的休市时间。

期间,中国也将因为劳动节迎来四天小长假,其中有3天是交易日,欧洲大部分地区也将因劳动节假期休市。到时候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可谓非常短缺。

可怕的地方在于,全球每天的外汇交易中,约有6.1%来自日本,市值近6万亿美元的日本股票市场,有一半交易由外国人完成,所以假期对海外资金影响比较大。而偏偏是这个假期,还撞上了欧美重磅数据周和顶级央行决议周:

  •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
  • 欧元区和美国GDP数据;
  • 美联储、英国央行利率决定等……

前方就是6个至暗时刻,大家都在忙什么?

假如上述数据或事件出现任何“意外”,日本的交易员和投资者将无法及时应对。等到假期结束,各方博弈恐怕会达到最高潮。尤其是5月7日凌晨3点至8点,汇市交易需提防各项风险集中爆发。特别是日元,在经历了今年年初那场惊天闪崩之后,很多机构已经把日元飙升列为最大风险。

眼下,日本的金融机构都忙着“检修”自家系统,确保能够应对节前和节后涌现的大量交易。一位名叫Yasuhiro Fujitmoto的资金经理表示,因为预期市场可能出现突然震荡,东京金融交易所(TFX)已要求其散户客户在假期前增加最低保证金成数或者减仓。

一些谨慎的投资者也在为迎接假期而忙碌准备,他们采取了各种策略。比如进行风险对冲或者将自己的仓位调整至中性,以规避市场波动,甚至空仓观望。

根据TFX的数据,渡边太太们已经在借入美元来买进日元了,她们的净美元空仓/日元多仓在4月17日触及历史高位223202手合约,价值约为23.2亿美元。他们还将日元兑澳元的空头押注削减至14个月低位。

不过,他们还是持有大量的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的多头头寸高于1月份崩盘时的水平。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驻悉尼货币策略师雷·阿特利尔(Ray Attrill)表示,如果土耳其里拉或者南非兰特大幅下跌,日元很容易在黄金周期间大幅升值。

日本的散户投资者被称为“渡边太太”,其大规模押注以及羊群行为能够导致价格剧烈震荡。因此,他们的持仓值得深入观察。

衍生品交易员们则一直试图在市场上卖出日元的隐含波动率,因为他们预计市场将保持平静。如果波动率突然飙升,其中许多头寸可能被淹没,迫使更多空头回补。日元的隐含波动率目前约为4.5%,低于去年黄金周时的7%。讽刺的是,最近数月外汇市场整体波动性下降,却进一步提升了出现闪崩的风险。

交易机会

一些分析师也给出了具体的策略:

第一个策略,买入日元兑澳元,跟日本散户来个反向操作,因为日本散户们都青睐日元利差交易。

第二个策略,做多澳元兑日元的“隐含波动利率”,用来对冲该货币对大幅波动的风险。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汇市策略师Kenneth Broux表示,日本过去几年黄金周期间,汇市都没有掀起什么波澜。但是,现在市场波动率这么低,汇市受到风险事件冲击的可能性很大,毕竟在日本黄金周期间国际市场可不缺乏重大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4月30日-5月1日将举行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对届时交易将非常清淡的市场来说,这是一项潜在的重大风险。中国还将在4月30日和5月2日公布重要的经济数据。Ueda Harlow Ltd.外汇保证金交易首席经理Toshiya Yamauchi表示:

“我预计1月3日那类闪电崩盘不会重演,但可能出现规模较小的版本,我打算5月1日来上班。”

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