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土耳其反击:调查摩根大通 里拉兑美元日内升值逾3%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相关阅读:小摩唱空带来汇市大跳水 引发土耳其“国家级愤怒” 

                      动刀摩根大通 土耳其的里拉保卫战 

                      土耳其对摩根大通涉嫌造成金融市场波动展开调查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升幅扩大,日内升值逾3%。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近7%

3月22日土耳其央行公开宣布考虑到金融市场形势变化,决定暂停为期一周的回购标售,暂停期间未定。同日,摩根大通发布看空土耳其里拉报告,建议投资者做多美元/里拉。此后里拉兑美元的跌幅加速扩大,期间一度暴跌近7%,创去年8月份该国货币危机爆发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次日,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和资本市场监管机构CMB火速应对: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

土耳其里拉反弹将受到限制

新加坡Oanda Corp.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表示,土耳其里拉的反弹将受到限制,因为在周五市场价格波动之后,亚洲新兴市场将面临压力。里拉上周的抛售源于土耳其外汇储备无法解释的意外下降。周末该国中央银行也澄清表示,偿还债务和支付能源的花销导致了这场下跌。

目前,外界猜测该国央行可能在大选前动用外汇储备支撑里拉。自2014年1月以来,决策者从未进行过外汇干预。土耳其央行网站显示,央行会在进行任何此类操作的同一天宣布这些操作,并在干预之日起15个工作日后公布金额。

在截至3月15日的两周内,土耳其央行的外汇储备减少了63亿美元,为2014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不过,土耳其央行一位官员周五表示,这并不代表有什么特别的进展,主要反映了偿还外债和向购买能源进口的国有企业出售硬通货的情况。

土耳其经济陷入衰退 助推里拉跌势

自2009年以来,土耳其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推动经济增长,包括向央行施压以保持低利率。在低利率政策的刺激和蜂拥而入的外资驱动下,过去十年土耳其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土耳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其GDP的季度增速保持在7%-8%之间,以土耳其里拉计算,2015年甚至超过10%。

但就在本月11日,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2018年土耳其经济增长2.6%,较2017年7.4%的增速大幅放缓。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同比下滑了3%,下滑幅度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7%,创2009年来的最差表现。这组数据表明,土耳其经济自2009年来首次陷入衰退,这直接助推了里拉的跌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土耳其里拉周五大跌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土耳其于当日宣称暂停为期一周的回购标售,二是投资者对土耳其债务违约存在担忧。

本月31日将举行土耳其地方选举,而经济萎缩、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攀升这三大焦虑还在进一步扩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