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时隔半年贬值预期再起!港币6天内三度逼近7.85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券商中国 

时隔半年贬值预期再起!港币6天内三度逼近7.85, 金管局或再度出手,港币怎么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港元贬值风波再起,连续3个交易日,逼近7.85关口。这也是6个月来,港元兑美元再次出现大幅贬值。

随着港元的贬值压力上升,连日来,港股恒生指数涨幅明显萎缩,指数也持续徘徊在29000点大关下方,而且港股和A股两地股票价差进一步拉大。

此次港元贬值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香港利率Hibor在年初以来的快速下降,两者之间的利差已经拉大到了100个基点左右,使得套利交易大幅增加。

金管局要不要再度出手?港元上一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是在2018年4月-9月期间,历时5个月。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27日以来,3个月期的Hibor已经从1.5611%上升到了1.6164%,上涨了5个基点。

通常来说,港元的贬值压力会随着利率提升而有所缓解,但是,从幅度来看,港元利率升幅偏小,才使得港元屡次逼近7.85。但是,一旦快速升息,将进一步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构成较大压力,房地产将面临较大的挑战。对股市而言,利率提升使港股估值承压。

时隔半年,港元6天内连续3次逼近7.85

3月5日,港元再次逼近7.85,这一弱方兑换保证关口。这也是今年2月28日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3月1日收盘于7.8489之后,港元6天内第三次逼近7.85关口。

上一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是在2018年4月-9月期间,历时5个月,金管局入市干预耗资100亿美元左右。

港元为什么再次贬值?港美利差100个基点很重要

这主要源于港美利差的快速扩大。年初以来港元Hibor迅速下降,各个期限的利率价格都快速下跌,而同期美元Libor却变化不大,成为两者利差拉大的主要原因。

以隔夜资金利率来看,从2019年初以来,香港隔夜Hibor从高点4.6039%,直接大幅跳水,一度下跌到了0.2022%的超低水平,即便到3月5日仍在0.7614%,远远低于年初水准。

对比美元Libor隔夜利率来看,基本没有变化,仍然维持在2.3849%一线,这使得二者的利差迅速拉大。

同样在3个月期的港元Hibor从高点2.4418%,一路下滑,到2月26日1.5611%,跌幅88个基点,3月5日报1.6164%,而美元Libor从高点2.8238%下滑到3月5日的2.5985%,仅下跌22个基点。由此,港美两地的利差已经上升到98个基点。

100个基点,就会触动大量套利交易热情。此前,2018年4月初,3月期美元Libor和港元Hibor之间的利差走扩至100个基点左右时,就出现大量套利交易,逼迫港府在时隔13年再度出手买入港元。毕竟金管局有足够的意愿来保持联系汇率制,联系汇率制仍然是最优选择。

香港楼市“小阳春”恐迎来倒春寒

稳定汇率,是加息还是买入港元呢?两者对于香港来说,恐怕都不容易。毕竟,进入2019年港元利率大幅下调之后,楼市竟有些微起色的情况下,一旦加息或收紧货币,将使得刚刚回暖的楼市进一步承压。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首个周末(3月2日至3日),各大代理商公布的物业成交量均创新高。表现最佳的是中原地产,录得23宗成交,较此前一个周末大幅上升76.9%,成交量创61周新高。

中原地产公布,该行10大指标屋苑在周末2日录得23宗成交个案,不单在双位数字水平站稳,也较上周末(2月22日至23日)的13宗成交量大幅上升77%。

根据美联物业数字,以往周末该行10大屋苑共录得15宗买卖成交,较上周末微升1宗,但已创下自2018年6月以来39个周新高。上周新界区表现突出,共录得7宗交投,按周大升逾1倍;港岛及九龙区则各录得4宗成交。

显然,如果此时港府一旦加息,对于正在准备迎来一次新的繁荣的香港楼市来说,无疑是一场倒春寒。事实上,在2018年4月之后,金管局的持续出手稳定市场之后,自2018年8月以后,香港楼市就出现调整,销售额腰斩、房价指数连续下降。

去年12月,香港住宅销售额再度腰斩,12月销售总额仅为241亿港元,同比下降53.7%;12月住宅销售量2060套,去年同期为5337套,同比下降61%。追踪香港房价最权威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enta-City Leading Index)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香港房价指数降至174.37,连跌四个月,创201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下跌。

2月27日,根据香港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经济放缓已经十分明显,2018年香港经济从上半年的4.1%放缓至下半年的2.1%,第四季度的增幅仅有1.3%,创下近年来新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