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国实体零售业寒冬难熬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证券时报 

电商与实体零售商的竞争由来已久。只是,电商的崛起还是把一些老牌实体零售商逼向绝境。如今,美国实体零售业的春天看起来有些遥遥无期,有些企业已经熬不过这个冬天了。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鞋业零售商Payless ShoeSource公司近日表示,将于2月17日开始逐步关闭美国和波多黎各的门店,并缩减在线零售业务。

Payless ShoeSource成立于1956年,是美国规模较大的折扣鞋类连锁店。在美国实体零售业2017年的倒闭潮中,该公司首次申请破产,并在当时关闭了美国的400家门店。在债权人同意减免一半债务后,Payless通过贷款4亿美元偿还了债务,避免了破产清算。随后,包括对冲基金Alden Global Capital在内的一批债权人接管了公司的所有权。只是,美国实体零售行业依然未见起色,Payless ShoeSource则再度申请破产,这一次公司将关闭全部剩余的2300家门店。如仍未有买家出现,公司将进入清算程序。

其实,Payless ShoeSource破产仅仅是美国实体零售商破产潮中最新事件。近两年内,已有包括玩具业龙头玩具反斗城、百货公司鼻祖西尔斯、知名区域连锁企业邦顿百货在内的多家零售商申请破产保护。有数据显示,美国实体零售业仅2019年开年至今已有数千家线下门店关闭,连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梅西百货也已经关闭数十家门店。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实体零售业遭遇“寒冬”,主要原因包括受电商冲击、经营理念跟不上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以及过度扩张带来的后遗症。以西尔斯为例,西尔斯一度是美国最大的零售商,但无法跟上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巨大的债务阻碍公司转型。公开数据显示,西尔斯自2011年以来累计亏损逾110亿美元,年销售额下降近60%,该公司每年需要筹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才能维持运营。在资本市场上,西尔斯的股价曾在2007年超过130美元,而此前却跌至不足1美元。除了西尔斯,拥有近110年历史的美国彭尼百货股价目前也只剩下1.3美元。德银认为,随着百货行业客流日趋流失,以及整个行业由于结构性问题已经失去了寻找扩张盈利的可能性,整个美国百货行业的状况或许没有什么希望可以扭转。

而在美国,最有代表性的电商就是亚马逊。不过,亚马逊最近也遇到一些“麻烦”。近日,亚马逊与纽约市的联姻宣告失败——作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亚马逊将不会继续在纽约市皇后区建造第二总部,原因是地方政客不满这家高市值企业获得政府巨额税收减免优惠。

据美国智库税收与经济政策研究所统计,一度市值突破过万亿美元的亚马逊,已经连续两年没交过联邦所得税。在2005至2014年间,亚马逊因在一些州建立仓储中心,获得了当地超过6亿美元的减税额度。此外,通过在全美多地建设数据中心,亚马逊还额外获得了1.47亿美元的税收优惠。

2017年9月,亚马逊宣布将在西雅图之外寻找第二总部。随后,亚马逊在2018年11月敲定第二总部将一分为二,纽约市皇后区与曼哈顿一河之隔的长岛城以及弗吉尼亚州水晶城成为最后的赢家。因此,市场普遍预计,围绕亚马逊的第二总部和税务争议不会很快平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