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准备叫停升息周期 将迎来软着陆还是"乱"着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放缓疑虑令美联储收紧政策举措受到密切检视

美联储周三将公布2018年最后一次政策声明

2006年6月,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连续第17次升息,但同时强烈暗示决策者已准备好停止政策收紧周期,以此做为缓冲。

前两年的每次升息,都伴随着联储将继续提高借贷成本的暗示,但在政策会议上,联储又表示任何额外的升息都将“取决于(经济)运行情况”。

如今,随着2018年已经完成三次升息,以及12月18-19日政策会议结束后预期再实施一次升息,联储也可能同样准备叫停升息周期。联储在这一升息周期中不愠不火的升息步伐令人瞩目。

虽然美联储在三年前展开紧缩周期时,曾希望指标利率能回到“正常”水平,但最终可能止步于2006年水平的一半左右,远低于1950年代至2007年的平均水准。美联储自2015年以来已升息八次。

但情况变得更明朗之前,分析师、投资者和美联储官员似乎一致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希望尽可能不受束缚地对事件作出反应。

“金融市场已经明确认为,情况看起来略显逊色了。中国看起来更疲软,欧洲也是,英国退欧看起来风险更大了,”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前美联储货币事务主管William English表示,“他们正在考虑这些情况。”

离零够远吗?

美联储如果暗示加息周期即将结束,将得到购房者、公司债经理、股市和其他渴望借款成本维持低位的人的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也将表示欢迎,他之前经常批评美联储煞风景,说美联储举措影响他的经济政策。

但在美联储内部,这将为2008年12月开始的进程画上令人不安的句点。当时,美联储决策者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准,以因应肆虐的经济和金融危机。时任美联储主席贝南克称此举是“旧机制的终结”。

不过,很少有人预计10年后利率还会这么低。

如果美联储目标利率最高值确实在3%左右--1950年代至2007年平均利率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即使是“紧缩”政策下利率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联邦基金利率仍然很低,事实上这可能会削弱经济抵御未来衰退的能力,导致市场对风险的估值扭曲,并迫使家庭储户接受无法跟上通胀步伐的银行存款收益。

美联储即将公布的政策声明以及决策者的最新经济预估,将反映其对下一阶段的打算,重点关注它以什么措辞来取代“进一步渐进式升息”前景。

两项内容都将于周三1900GMT公布。鲍威尔将在那不久之后召开记者会。

对明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中值目前在3.1%,较当前水平2.00-2.25%高大约1个百分点。这预示着美联储周三将升息0.25个百分点,2019年还将升息三次。

这个预期形成于9月份,就在最近的一波股市震荡和全球经济担忧升温之前。许多分析师预期,美联储至少会砍掉一次升息。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投资人疑虑更大,预测明年只会升息一次。

这绝不会是近年来第一次市场促使美联储暂停升息,尽管美国经济扩张已经持续近10年,经济仍在隆隆声中前进。

2015年和2016年间的全球股市下跌、油价疲软以及美元坚挺,让原本预期这两年总共升息八次的美联储最终只升息两次。强势美元压制了通胀和出口。

目前市场预期一致,美国经济继续表现出色,而鲍威尔在就如何、以及提前多久对联储未来行动作出暗示准备自己的措辞。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Tim Duy认为未来会出现一段“混乱”时期。

“目前所有人都看空,”Duy说。“鲍威尔一再强调经济表现强劲...我们都忍不住会问,那你下次打算什么时候升息?”(完)

来源: 路透中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