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多国正计划发人民币债 外国央行增持中国债券创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杨子说金

目前,正处在世界多国去美元化这一历史进程中,同时,美元在各国央行中的货币储备份额地位也是“节节败退”,按今天的黄金计价的美元价值仅相当于40年前的2.89%。据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国际使用份额更是跌至五年最低水平,而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连续第4个季度录得增长。

换句话说,人民币现在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国家央行必配的资产了,甚至像德国、法国及西班牙等几个欧洲发达国家央行也在今年初同时宣布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其外储。

同时,去年10月,中国的银行机构也在美国开设了人民币清算中心,这些都意味着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成功打入西方发达金融世界,这在货币百年史上都是头一次,但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

最近我们也陆续提到,包括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菲律宾等国已经或也要开始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比如,据俄卫星通讯社近日援引白俄罗斯财政部长的话表示,白俄罗斯也计划在中国市场发行金额达5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并有可能在2019年初进入人民币国债市场。

这里简简解释一下,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一般会选择人民币国债这种资产,以确保其储备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我们查询中债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尽管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步伐减缓,但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同比仍增长52%,目前,境外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已经超过14425.52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且是自2017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增加(截止10月),另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球投资者净买入中国债券87亿元,债券通交易总额743亿元人民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2016年12月开始公布各个其他经济体以人民币持有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各经济体增加持有699亿美元中国债券作为其外汇储备,较2017年同期的92亿美元增长660%。

据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外国对中国国债的投资达到790亿美元,这些都在说明外国央行正在大规模的买入人民币国债。摩根士丹利认为,人民币在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平均从2016年的1.07%升至2018年的1.84%。预计到今年年底,外国央行将持有1亿美元中国国债,而高盛曾在二个月前发布的研报中估计,到2022年之前,中国债市预计会占到全球央行净流入1万亿美元中的2500亿。

数据显示,目前有693家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其中过半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机构投资者设立,同时人民币现在也已成了大多数国家央行必配的资产了,彭博社对此分析称这种势头还会继续下去,比如,二周前(11月29日)境外机构将能通过彭博公司终端配置人民币债券就是最好的注脚。

对此,路透社进一步分析称,目前,许多日本投资者也正在将中国债券加入其主流投资选项池,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今年以来已经买进1510亿日元(13.3亿美元)中国债券,虽然这一金额并不十分大,但日本投资者今年对人民币债券的投资规模已创最高纪录。要知道,日本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例来被誉为拥有敏锐的投资嗅觉,而这对全球投资者更将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

不仅于此,10月初,中国还在香港再次发行了30亿美元无评级的以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且比同期美债更低的价格融到了美元资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此次发行的债券更是引起了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投资者的强烈兴趣,认购额超过170亿美元。

对此,Zerohedge进一步分析称,要知道,目前还没有哪个亚洲国家发行的美元主权债券,在没有美国三大评级机构评级的情况下能够发行成功的,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在继今年3月成功上市原油期货绕开石油-美元-美债的石油美元主导体系后,本次发行无评级的以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更相当于是在美债大本营又下一城,而这背后,中国钱被纳入全球指数的前景也进一步增加了中国债券的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