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央妈集齐10国本币互换 可“召唤”人民币国际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指日可待!央妈集齐10国本币互换,可“召唤”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 : 一牛财经

央妈再添喜讯,2018年1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乌克兰国家银行续签了中乌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620亿格里夫纳,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这已经是央妈在2018年签订的第10国本币互换,互换金额共达1.25万亿人民币,其中本币互换规模最大的国家有英格兰(续签互换规模为3500亿元); 还有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互换规模分别为2000亿元)。

在这场央妈的人民币互换之旅中,受到不少国家的欢迎,在2018年和中国续签人民币互换的“老朋友”就多达7国

最大“拦路虎”系美元

在目前人民币发展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可以说是美元了。不过美元今年的国际主导地位正在受到“威胁”,抛开欧元的执着上位不说,美国自身的经济就已经出现了“大窟窿”。

截至目前美国政 府负债已经超过了21万亿美元,想要填补这个负债大坑,美国人不吃不喝一年也还不完!所以小编认为当下特朗普还是多操心一下自己国家的债务吧。

一直被美国制 裁的伊朗,在前期也宣布将人民币取代美元作为主要货币,伊朗央行旗下的外汇网站Sanarate已经将人民币列为3大主要换汇货币

可“召唤”人民币国际化

尽管前面有美元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中国在几年前就已经掌握了自主研发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正在打破替代美元长期主导的SWIFT体系。在这个人民币系统中已有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8家国外银行即将加入,

中国的老朋友普京也在前不久表态,正在积极与我国商讨绕未来的合作中绕开美元。

自2018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进一步改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通知》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悄然提速。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的关口,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量。

不仅如此,2018年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使用占比也达到31%,大幅高于去年的22.3%。

所以看看这些人民币上交的满意成绩,人民币国际化指日可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