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科班出身加退休官员 为何他成印度央行行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24小时!科班出身!退休官员!为何他成印度央行行长?原因是……

来源 : 一牛财经

科班出身、退休官员成为印度央行长?

最近印度也是大事不断!一方面,莫迪忙着继续大选,另一方面,印度央行行长乌尔吉特·帕特尔(Urjit Patel)周一(12月10日)突然辞职!

至于原因,帕特尔作出这个决定是出于“个人原因”。不过,舆论普遍认为,莫迪政府在放宽非银金融贷款限制上的强势施压才是他离开的真正原因。

对此,莫迪10日晚间发推,表扬了帕特尔的工作,称是一个“专业、诚信的人,为印度央行工作了6年,我们会非常想念他”。

这还不是市场惊讶的,最让市场惊讶的是,就在帕特尔辞职的24小时后,一个“科班出身”、退休的印度前财政部官员沙克蒂坎塔•达斯(Shaktikanta Das)接任了!

一牛财经注解:稍微“科班出身”是指专业对口,在所从事的工作方向,有所学习有所研究的人。

24小时就被任命!原因是什么?

对于达斯24小时就接任印度央行行长,印度前首席统计学家、国际增长中心国家主任普罗纳布•森(Pronab Sen)对CNN表示,这一任命的速度也令人惊讶,更暗示他或许是(莫迪)事先精心挑选的。

问题来了:一个“科班”出身,还是一个退休的财政部官员,凭什么莫迪任命他为印度央行行长?

要知道,印度央行前2任行长均为经济学家,而且一般来说,要想成为央行行长,经济学家肯定是一个必要条件啊,这让一牛财经想起了美国的央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他也是“科班出身”,没有经济学学位,只有政治学学位、法律硕士!

扯远了,还是说说这位印度央行新行长——达斯,之所以被任命或许因为他帮莫迪干了一件事——主导印度“废钞运动”!

据公开资料显示,达斯,早年在印度行政核心组织IAS(印度行政服务局)任职,直到去年5月退休之前,达斯一直是莫迪政府的经济部长。

众所周知,时至今日,印度的“废钞令”已经2年多的时间了,那么效果如何?

如一牛财经此前《“废钞令”2年后印度就业如何?失业率6.9%,劳动参与率2年新低!》文中就提及,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称,目前的印度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实际上,在2018年,印度就业市场几乎是零增长,而在10月,印度的失业率升至6.9%,创两年高位,而且更糟糕的是,CMIE数据显示,10月份的参与率为42.4%,为2016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然,对于达斯“接棒”印度央行行长一职,南亚欧亚集团高级分析师 Sasha Riser-Kositsky表示:“达斯掌舵,印度央行对政府要求的阻力可能要小得多,以降低投资者对印度央行独立性的信心为代价,提振短期经济增长。”

印度央行道长且阻!达斯经济压力很大?

当然,对于印度央行和达斯而言,未来其压力还是很大的!

就像,罗纳布•森最后警告的那样,“(24小时就任命)仓促行事会引起怀疑,而达斯现在将面临巨大的压力,需要证明自己。”

一方面,达斯2年前的“废钞令”给印度经济增长踩下了刹车,导致许多行业陷入停滞;另一方面,前央行长帕特尔之所以辞职就是因为印度央行的独立性,所以未来市场肯定还是会继续关注这件事,而这又于莫迪有一定的“冲突”,如何解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瑞信(Credit Suisse)董事总经理兼印度经济学家兼策略师尼尔坎斯·米什拉(Neelkanth Mishra)表示,达斯一直是莫迪政府的一部分,他知道这些机制是如何运作的,保持对话渠道的运转非常重要。

“我认为,如果莫迪迅速宣布一个可信且无争议的替代者,市场将感到安慰。不过,市场决策和分析将侧重于接下来的步骤,并开始展望未来,”米什拉进一步解释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