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见顶避险资产受青睐 日元对冲全球股市崩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陆烁宜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频频爆冷似乎正在印证桥水对于美国经济见顶的预测,美元频繁受打击涨势乏力,避险资产终于有望夺回避险属性。花旗称,除了黄金,这个货币已成为避险的不二之选。

继上周四美国9月CPI数据全线爆冷之后,周一美国“恐怖数据”再度爆冷,加上加拿大至10月12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高于预期,提振了市场对下周加拿大央行加息的预期,美元本周一再次遭到重挫。

靠着强劲的经济数据“上位”的美元已经在一个又一个“冷数据”的袭击下几乎溃不成军。而在这个关头,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联合首席投资官普林斯还警告称,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抑制经济增长泡沫的同时,对金融市场产生压力,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见顶”。

失去美国强劲经济的支撑,美元涨势恐将十分乏力。而由于市场对意大利债务,以及美国等国家和中东国家关系紧张的担忧,全球股市再度下跌,避险资产受到青睐。

同为避险资产 日元成为当前避险货币的唯一选择

除了黄金之外,日元和瑞郎也是避险资产。然而,在标普500指数持续下跌的数日中,花旗包括谢礼颂(Calvin Tse)在内的分析师对比了日元和瑞郎的表现后认为,目前,如果投资者想通过外汇市场来规避风险,那么只有一种交易可供选择,那就是做多日元。他们表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瑞郎显然是更好的避风港,但是2008年后,日元明显表现得更好。

在过去的一周里,日元更加明显地证明了其避险属性比瑞郎更为优异的事实。截至本周一,日元兑美元飙升1.3%,在此期间标普500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跌超2%,而同期瑞郎仅上涨0.5%,表现明显逊于日元。年底影响市场稳定的因素颇多,包括贸易冲突、美国中期选举以及美联储12月可能进行第四次加息。花旗的分析师称:

“年底将近,市场波动性预计将处于高位,投资者很有可能进行更频繁的风险规避操作。而从日元和瑞郎的表现来看,日元更值得作为避险资产。”

花旗的分析还显示,当欧洲出现危机而需要进行风险规避时,日元往往会跑赢瑞郎,这打破了投资者对瑞郎更有可能在欧洲危机中受益的传统观点。另外,当危机出现在亚洲时,投资者对两种货币没有明显偏好。

分析师强调了自2008年以来日元表现优于瑞郎的几个潜在原因,包括日元空头回补、瑞士银行业监管的变化以及日元相对于瑞郎来说更为便宜等。他们还指出,日本在海外的资产规模更大,这也有助于日本资产回流,这方面瑞士明显比不上日本。

另外,两国之间央行政策的差异也是关键。分析师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时间仅为8天,而瑞士央行则定期出手对瑞郎的涨势进行干预。分析师称:

“由于日元变得便宜、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净国际投资头寸加上日本央行采取不干涉主义的做法,当你需要在外汇市场上规避风险时,日元是唯一的选择。”

高盛:做多日元兑韩元是最佳股灾对冲

看涨日元的并非只有花旗。上周恐慌指数爆表导致全球股市都出现暴跌,而高盛指出,对冲上周那种风险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买入日元兑韩元。

高盛调查显示,一方面,作为避险货币,资本逃离风险资产时将有助于日元升值;另一方面,韩元经常跟股市的变动相关。这两个因素决定了在市场动荡之时,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日元兑韩元进行避险。高盛策略师Zach Pandl表示:

“如果科技股领跌股市,我们预期与股市相关的韩元将进一步走软。同时,随着标普500指数下行以及美国加息预期下降,投资者将做多日元。因此,如果要对冲类似于上周出现的全球股市崩跌,做多日元兑韩元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