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国零售数据不佳令美指承压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35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讯 10月16日,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不佳令美元指数承压,人民币中间价报6.9119,上调35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154,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9270。

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不佳 美元指数承压

美国经济数据意外低迷的表现更令美元指数一度承压失守95关口。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数据报告显示,9月美国零售销售增幅仅有0.1%,远低于预期的0.6%,且扣除燃料和食品的核心零售销售数据更是出现0.1%的负增长。这一状况令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大跌眼镜。美国股市也在早盘承压低开。

虽然,乐观人士将此状况解读为9月消费者活动受到了飓风的影响,但仍有忧心忡忡的投资者担心贸易领域的纷争或许已对美国经济造成了不良影响。而之后美国财政预算赤字扩大到了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的状况,也令市场情绪紧张。于是,美国股市在日内几经震荡后,最终仍在接近日低的水平报收,虽然整体跌幅并不大,与上周的暴跌不可同日而语。

投资者一直担心,在特朗普的减税增支财政政策下,美国财政赤字与政府债务水平的持续上升将带来实体经济层面的隐忧。然而,这种忧虑在欧洲市场上却已经被摊到了台面上,上月底以来,在意大利政府一意坚持要把下一财年的赤字率维持在占GDP达2.4%水平,而不是欧盟规定的上限1.6%以内后,围绕此状况的市场动荡已持续多时。

中美利差收窄对人民币冲击减弱

中美利差从年初140个基点缩减至40个基点,但中国外汇储备仅仅减少约600亿美元,没有像2015-2016年般出现较大的资本流出压力;近期央行采取的一系列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措施,令热钱外流速度骤降,导致“中美利差收窄—资本流出中国回流美国—人民币走弱”的沽空投资策略难以成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巨大支撑。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中国央行没有释放提高中美利差的声音,因此一些对冲基金在10月15日当天加大人民币沽空力度,导致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双双跌破6.93整数关口,但随着美元指数回调,截至19时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回到6.92上方,表明外汇市场意识到中美利差收窄对人民币下跌的冲击力度日益减弱。

一位与会的欧洲大型银行人士则强调,相比中美利差缩减带来的汇率下跌压力,当前国际大型银行更关注的是,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是否会导致央行再度牺牲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转而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若境内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令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额度持续增加,足以抵消中美利差收窄所衍生的资本流出压力,从而成为人民币平稳、双向波动的压舱石。”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央行表态不会竞争性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巴厘岛年会上表示,中国会继续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国不会进行竞争性贬值,不会利用汇率作为解决贸易摩擦的工具。这一表态也与IMF成员国在13日发布的一份公报中作出的加强贸易对话承诺相一致。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这一表态表明央行不会主动加快人民币贬值的进程,同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不再是短期的目标,将是市场自发完成的过程。总的来看,易纲的表态短期看可以打消人民币快速贬值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保持在7以内震荡;长期来看,若宽信用未能传导、宽货币持续,汇率自然处在一个承压的环境中。

文末彩蛋

新浪财经“汇率换算微信小程序”现已接入22个主要国家汇率换算的实时行情,方便外汇投资者即时查询最新汇市信息。同时,小程序还可提供“换汇最划算”的银行信息,更适合各进出口企业、外汇公司、海淘族、出境游等群体使用。

已经上线的小程序二期工程强势接入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汇率行情,独步领先全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