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面临终极考验!全球外汇储备"大洗牌"后果严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外汇网 

全球外汇和新兴市场策略联席主管扎克•潘德尔(Zach Pandl)周一(10月15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在美国4月份对俄罗斯商人和政府官员实施制裁后,俄罗斯央行可能在第二季度出售了其1500亿美元资产中的约850亿美元资产。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数据显示,美元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的下降,可能是受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的行动影响。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强调在国际外交中使用单边加关税和制裁措施,从加拿大到伊朗等国家都受到影响。高盛的分析显示,尽管第二季度的转变最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但它确实显示了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主导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特朗普制裁措施的影响。

扎克•潘德尔写道:“俄罗斯央行可能在第二季度出售了大部分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可能还出售了全部美国托管机构持有的美国国债,并转移到以欧元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这将占本季度美元外汇储备份额下降的一半以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计算显示,第二季美元在全球央行储备中的比重降至62.3%,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的比重均上升。

扎克•潘德尔指出:“制裁风险似乎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我们所观察到的美元外汇储备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其他大型储备资产持有者也像俄罗斯央行那样做出类似的改变,美元在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