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救市组合拳见效慢 印尼央行或年内第五次加息

一财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救市组合拳见效慢,印尼央行或年内第五次加息

受强势美元,贸易摩擦及新兴市场动荡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印尼盾已经下跌近9%,在亚洲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倒数第二,仅好于印度。近期印尼出台多项措施试图维持货币汇率稳定,本周四印尼央行极有可能宣布年内第五次加息。

印尼盾跌回20年前,外汇储备迅速下降

与不少新兴国家类似,印尼也面临经常项目赤字高企,外债占GDP比例居高不下的问题,经济容易受到汇率波动及资本外流的冲击。面对印尼盾的跌势,印尼央行此前动用外汇储备进行市场干预,但收效甚微。数据显示,今年印尼外汇储备在印尼盾保卫战中已经消耗近10%,8月底已经回落到1179亿美元。印尼总统维多多(Joko Widodo)7月底曾同40余家出口商的高管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要求他们把海外收入汇回国内。他甚至在内阁会议上向官员喊话:“国家现在急需美元,快点想办法。”

8月14日,印尼财长因德拉瓦蒂(Sri Mulyani Indrawati)宣布政府将采取行动限制通过网络商店海外购物,并着手推动进口替代工作。总统维多多次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加快推广使用混有20%棕榈生物柴油的燃料,预计今年印尼原油进口将因此减少23亿美元。同时煤炭矿场今年将被允许增产2500万吨,预计将为印尼增加15亿美元出口收入。此外若干需依赖原材料进口的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被紧急叫停。然而印尼盾依然低迷,并在8月31日跌破二十年前金融危机时期的历史低点,印尼央行当天被迫入场干预汇市,并买入3万亿印尼盾的国债。

印尼盾周二再次逼近历史低点

最新数据显示,印尼外债占GDP比例已经达到34%,处于亚洲最高水平行列,二季度印尼经常项目赤字已经达到GDP 3%,同样触及了警戒线。荷兰国际集团ING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萨克帕尔(Prakash Sakpal)认为,印尼盾表现不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主要源于印尼疲弱的对外支付状况,特别是经常账户赤字。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主管纳扎拉(Suahasil Nazara)此前表示,经常项目赤字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通过结构性改革,为制造业和上游产业提供更好、更有利的商业环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9月14日对印尼提振印尼盾的补救措施表示支持,并建议印尼扩大开放和改善劳动力市场。

出口商被要求主动结汇,央行或年内第五次加息

印尼贸易部长卢尤英(Enggartiasto Lukita)上周二宣布,该国已为大宗商品出口商制定了新规则,要求出口商在由印尼银行或外国银行在岸分支机构发出货物时必须获得信用证。其中棕榈油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出口商将被要求至少在6个月内将一半收益留在国内,并将其转换为印尼盾,具体转换要求将由财政部或央行另行制定规定。该规定将为某些出口合同提供一些豁免,但未能达到要求的出口商可能会失去出口许可证。

印尼财长因德拉瓦蒂上周五表示,在出口商外汇所得的问题上,财政部正研究新的管理办法。而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的话称,财政部可能会通过税收优惠等办法鼓励出口商主动将手中的美元换成印尼盾,以提振本币的汇率。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主管纳扎拉同一天表示,主权债券的税收政策调整也正在研究中。

本周四印尼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考虑到政府对稳定汇率的坚决态度,加息25基点已经成为了市场普遍预期。今年5月以来印尼已经四次,基准利率已经从4.25%上调至5.5%。美银美林驻新加坡经济学家纳谷塔(Mohamed Faiz Nagutha)表示,外部市场环境对印尼而言依然艰难,央行肯定会加息应对,具体幅度将取决于外部环境变化而不是国内基本面。荷兰国际集团ING预期印尼今年将加息50基点,明年再加息50基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