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联储加息在即 人民币能否守住7?

新京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美联储加息在即 人民币能否守住7?
9月27日美联储将公布是否加息,市场预期大概率加息25个基点;分析称我国央行或将继续按兵不动

根据美联储官网信息,美国时间9月25日-26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2点,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美联储大概率将加息25个基点。

若此次美联储最终决定加息,将成为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八次加息。

1 概率

加息概率多大?

今年3月和6月份,美联储已经加息两次,上一次加息是在北京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1.75%-2%的区间。此次,市场预期加息幅度仍为25个基点,即上调至2.00%-2.25%。

在今年6月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官方上调了年内加息的预期,全年加息预期由三次调整至四次,这意味着下半年还将加息两次。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也显示,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是93.8%,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是6.2%。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鲍威尔今年2月就任美联储主席后,继续坚持前任耶伦的渐进式加息路径,其中就业和通胀数据是决定加息节奏的关键驱动因素。目前美国失业率持续处于近40来的最低点附近,而CPI仍保持上升势头,因此加息概率极大,这也是本轮渐进式加息的常规节奏。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不排除美联储采取更加激进的加息措施的可能性。华创证券研报提出,目前,美国CPI物价指数同比增速已经达到2.9%,可能突破3%,而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也达到2.3%,超出美联储2%的目标,成为美联储近期关注的重点。如果通胀继续走高,未来美联储加息可能变得更加激进。

今年8月29日,美联储官网发布了研究报告《The Monetary Policy Response to Uncertain Inflation Persistence》,提出在通胀持续性不确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应更为激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美联储加息源于美国经济较为强劲的势头,目前利率是偏低的,加息是一个逆向调节。从当前美国经济状况来看,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加到3%左右,如果按照一个季度一次或者是一年加三次左右的频率,也就是说未来还将有5-6次加息。

2 影响

股市汇率影响几何?

股市方面,在上次6月份美联储加息后,A股并未显示太大波动,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对A股市场冲击不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短期内A股会受到加息情绪上的影响。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美联储加息难以通过经济渠道影响A股,同时中国还存在资本管制,长期看,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

国际市场方面,潘向东认为,金融市场无风险利率的走高,会导致美股整体承压。其中,成长股对资金利率比较敏感,下行压力比较大,金融股则可能因为收益增加而受益。不过,美股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对于资本流动比较自由的国家,美联储加息可能加剧资本外流,进而施压股市。

汇率方面,王青表示,在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推出离岸央票等措施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与美元指数大体相近幅度的反向波动格局,从而推动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CFETS)保持基本稳定。基于美元指数不会受到本次加息显著影响的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受到的冲击较为有限。

今年4月初至6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幅为1.8%。从6月15日开始贬值速度加快,汇率从6.4168贬至8月底跌破6.80,两个阶段人民币累计贬值近8%。目前人民币对美元仍维持在6.8以上,9月25日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报6.8770,较上一交易日跌380点,为两个月来最大跌幅。

中银国际认为,在海外风险事件爆发、美元大幅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还将维持以双向波动为主。

在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下,人民币汇率能否守住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表示,如果美元指数再次站到100以上,人民币破7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不必恐慌,人民币汇率未来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自身能不能保持一个稳中向好、稳中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3 应对

中国央行如何应对?

6月份美联储加息后,中国人民银行6月14日维持操作利率不变。若本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跟进的概率有多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次加息是否跟进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稳增长和扩内需的需要;二是稳杠杆和稳汇率的需要。综合各种因素判断,我国央行或将继续按兵不动,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也认为,预计政策利率不会变化,以避免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但MLF、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会跟随小幅上行,与之前操作类似,很可能小幅上行5或10个基点。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央行不跟随美联储上调利率的可能性更大。在现阶段,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基本持平,此时如果再次上调利率,则含义明显不同,也将会导致资金利率上行。从下半年来看,稳信用、稳增长是政策的着力点,目前下行压力未见缓和,甚至融资也未确定性企稳的情况下,不宜进一步混淆市场预期。

光大固收研报认为,“OMO(公开市场操作)不加息+小幅抬高DR007(7天期回购利率)中枢”是最为有可能的政策选择,不在OMO中加息,可以避免释放出明显的信号,给提高实际的资金利率创造出空间;DR007的变化较容易调控,因此政策的可控性也很高。当前宏观调控同时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内部经济增长压力使得货币政策很难明显紧缩,外部汇率压力又使得货币政策很难明显放松。此时,货币政策正处于一个松紧适度的脆弱平衡中,而美联储议息所带来的新冲击很可能会影响到这个旧平衡,因此人民银行需要再次寻找到一个平衡点。研报称,“最好的策略是小幅紧缩以对冲外汇市场压力,同时不释放紧缩的信号以避免影响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预期,并且政策效果还需要有很强的可控性。”

4 走势

新兴市场新的危机?

3月份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在4月开始迅速走强,一路由4月初的90上升到8月的97左右。8月下半月以来,美元指数从97一线的高位震荡回落,至9月中下旬维持在94左右。根据wind数据,截至9月25日,美元指数20日跌幅为0.67%,60日跌幅为0.75%。

王青表示,短期内,美国经济在特朗普税改刺激下仍将维持强势,而欧洲、日本等经济体增长势头有下降苗头,加之美联储仍将推进加息缩表,美元指数有望继续保持较强走势。

随着本轮美元强势升值,今年以来,部分国家货币汇率出现大幅下跌,包括土耳其、阿根廷,5月初至8月中旬,土耳其里拉最大跌幅超过40%,阿根廷比索最大跌幅超过30%。土耳其里拉的暴跌还引发了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的波动,其中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等均出现较大下跌。

兴业证券研报提出,本轮新兴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逻辑与美国经济走强、利率上升、美元走强有关,动摇市场对高外债、高通胀、经济脆弱新兴经济体的信心,导致资本回流、货币贬值。从这一轮来看,阿根廷和土耳其都表现出了外债高企、通货膨胀高企的特征,由此成为资本率先流出的新兴经济体。

至于下一步可能面临危机的国家和地区,兴业证券指出,需要重点关注南非和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墨西哥、马来西亚等,中国整体较为安全。其中,由于中国香港近期短期资本/直接投资占比绝对值超过1,一季度短期资本和直接投资双双流出;且香港2018年一季度的投资组合资金流出远高于2017年四季度流出,需关注短期资本流出对香港汇率和股市的冲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宓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