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国投安信期货首席:美联储大概率加息 中国或小幅跟进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讯 9月25日,9月27日凌晨2点,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当前认为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几乎已经板上钉钉。美联储为何要连续加息?加息对世界经济发展会造成什么影响?新浪外汇特邀国投安信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陈江涛老师为您独家解读! 

新浪外汇:美联储这次推动加息的因素究竟是什么?

陈江涛:美联储它的政策目标实际上是两个,第一个是最大化就业,第二个是稳定价格水平。从当前数据上看,现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渐渐过热了,8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0.1万,失业率是3.9%,这个水平是2000年以来最低的水平,而且部分企业现在已经出现了用工难的局面,工资增长也开始提速。从物价方面看,目前通货膨胀也不断走高,无论是CPI还是PCE,都稳定在2%以上。我们认为,现在美联储面对劳动力市场过热和通胀压力的局面,这达到了它可以加息的条件。所以美联储加息在预期之中。

新浪外汇:它加息对它们国内经济发展会造成什么不利的或者有利的影响呢?

陈江涛:目前它加息主要还是在考虑通货膨胀,也会有抑制经济过热的考量,但是我们认为,这些其实不是他最主要的原因,这些只是它依据数据去做决策的近表依据。换个角度讲,美联储现在不加息是不是也可以?我们认为其实也是可以的。那么,现在他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段去加息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美联储将为可能要遇到经济衰退留下足够的政策空间和弹性。

新浪外汇:就是说为他的经济衰退做一点对冲。

陈江涛:对,到时候它的工具会更加有效一点,所以其实当下这种加息并不是迫切的,因此说我们认为加息对美国短期内的经济应该还没有太大的影响。

新浪外汇:您估计这轮美联储的加息会持续多久?

陈江涛:这轮加息会持续多久,这个其实可以在美联储他的会议纪要当中公布的点阵图里边去看(见下图),这轮加息从预期上来说应该至少要持续到2020年。我们解读它的利率目标大概是在3.25%—3.5%之间,它们所认为的长期均衡的利率应该在2.75%—3%之间,这是他们的点阵图里所透露出来的信息。

但是我们从联邦基金隔夜市场利率互换反映的价格和我们对总体局势的判断,美联储有可能今年再加两次息、明年再加一次就停止了(见下图)。

我们看到美联储官员已经陆续开始关注收益率曲线可能倒挂的问题,会支持更加谨慎加息的态度。所以从这个角度去考虑的话,我们也并不认为美联储有能力能够去持续加息,从而达到刚才说的他的最终的目标——3.25%—3.5%这么一个水平,这是原始目标和实际运行的博弈,我们认为美联储并没有那么激进。

新浪外汇:我们也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与各国的贸易保护比较严重,贸易保护叠加美联储加息,对他的国内经济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或者说他对国内的经济又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陈江涛:我们认为今年以来确实美国和各国都有一些贸易上的贸易保护抬头的迹象,要分析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看一下美国现在的一些状态。其实美国非常明显的一个状态,也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些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股市不断地在创新高。我们认为,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基于2017年底美国宣布的减税政策,这种利好刺激了美股的持续上升。虽然美国的这种金融政策、调控政策并没有把金融资产价格作为目标之一,但是我们从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当中可以发现,它提到了鉴于不断上升的资产估值和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对潜在金融失衡的威胁这种担忧,所以,资产价格其实也会在他们的政策当中作为一个相对外围,但是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去考量。也就是说,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加快,其实也是考虑了资产泡沫问题的。至于说贸易保护会不会给美国带入收入性通胀,我们认为至少从美联储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大致结论是,相较于对通胀的担忧,美联储目前更担忧的是经济增速受到贸易可能减缓的影响。所以它现在还没有到完全去把这种输入性通胀作为停止改变贸易政策的一个理由或者动力,而是更多的考虑经济增速是否因此受到拖累。如果经济增速没有明显的影响,只是通胀的话,至少在目前的通胀水平下还不至于让美联储作为重点考虑的因素。

新浪外汇:我们知道,每次美联储加息周期过后,都会引起世界各国大大小小的一些金融波动和危机,我也知道美国的加息会让美国的资产变得更加有吸引力,会加速美元回流美国,会造成全球经济美元的资产荒、流动性也会降低,这样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如果美联储这次确定12月份再次加息,今年加息四次的话,会不会影响新一轮的全球的金融危机呢?

陈江涛:关于这个问题首先在引起金融动荡的角度,我们可能更关注的是美联储的缩表政策。因为相对于加息政策来说,缩表的政策以及美国财政赤字的扩大并导致美债发行量增加,所带来的美元流动性短缺,可能引发的这种动荡的力量会更强一些。因为我们发现,8月份的时候美联储的缩表规模已经大概达到了700亿美元那样一个水平,这几乎就抵消了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资产购买的总金额。如果把全球看成一个整体的话,这些主要发达的经济体,他们整体的资产负债表总量的增加已经到头,所以全球的流动性肯定是收缩的、在减少的(见下图)。

新兴市场国家在过去几年利用美元流动性非常充足的环境,大幅度增加了美元的负债,以弥补他们的赤字。所以当现在遇到美元和全球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他们的再融资能力就会受限,这些国家可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最终的结果可能会进入一种恶性循环,即本币贬值、通货膨胀,央行被迫提高利率,进而造成经济的再度下滑,所以对这种振荡和危机的可能性我们还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新浪外汇:我们也看到这次美联储的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其实是各有不同的,像阿根廷、巴西、南非,这些国家他们的货币贬值速度是远远超过了美元的升值幅度的,但是像泰国、韩国、墨西哥、越南这些国家,他们国家货币的贬值速度是小于美元升值的速度,这些国家同样是新兴市场国家,他们在抵御外来风险方面有很大的差异,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解释这种差异呢?新兴市场国家他们应该如何打好自己的货币保卫战呢?

陈江涛: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首先要搞清楚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和哪些因素有关。一般来说,因素主要有三个。第一,经济账户的盈余情况,第二,外债的规模,当然也包括债务的时间结构,第三,外汇储备的大小。如果结合一国国内的因素去看的话,当前这种情况下,最危险的国家应该是那种经常账户和财政是双赤字,短期的外债比较高,同时自己的外汇储备又不足的国家,在美元的流动性短缺的时候它面临再融资的困难,这种国家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依照这些因素,我们来分析当前的新兴市场国家,首先我们看经常账户赤字最大的国家就是土耳其跟南非,同时土耳其又十分依赖短期的融资,而巴西、印度、俄罗斯它的依赖程度其实也很高。从财政赤字的角度去看的话,巴西、印度、南非的财政赤字比较高,外汇储备方面,南非、土耳其、马来西亚的储备也相对不足,所以导致他们在面对这种相同的背景下,表现出来的危机的程度是有一些差异的。

如果新兴市场想打好货币保卫战,避免类似的攻击重演,我们认为也是应该循着这几个因素去着手。应该避免经常账户和财政赤字的恶化,从而摆脱被迫利用一些短期外币或者是外币的债券去融资,其次应该保持足够多的外汇储备,如果说还有一些可以做的,就是浮动汇率制度应该能够及时调节汇率水平,以适应外部环境对经济的冲击。

新浪外汇:同样是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美联储加息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呢?人民币会不会再次出现像前段时间持续贬值的情况呢?

陈江涛:应该说这是当下市场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在给我们的客户和机构研究服务的时候也发现大家十分关注人民币的走势。我们认为,市场上现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预期是非常矛盾的、尖锐的。其中一种认为,后续美元加息之后会变得更强劲,所以利差进一步收缩会使人民币有破7的可能,但是我们其实并不是特别认同这种观点,虽然我们从长期去看,目前人民币贬值的这种压力和预期并没有被完全消除,但是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首先美元基准利率的提升不一定会带动美元上涨,目前来说美元的短期实际利率依然是负的。第二就是说,美国经常账户的赤字和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需要弱美元来平衡。特朗普在他上台以后,积极推行的一个政策目标,就是缩减逆差,减逆差就要增大出口,增大出口而要求美元不能特别强,所以特朗普也是在美元指数在95左右附近的时候,就开始进行干预,表明他的一个态度,他并不希望美元过度的升值,所以对人民币来说,它的一个贬值的压力其实并没有那么强烈。

第二,从咱们中国这边看,中美利差的缩小也不会对人民币产生过大的打击,我们的资本账户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还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我们是能够保持一定的货币独立性和一个稳定适中的汇率水平的。从历史的经验上看,2017年11月到现在,人民币经历了一个先升后贬的过程。而其实这期间我们中美两国的利差一直在缩小的,也就是说我们保持这个汇率的稳定,无论在利差的哪一种条件下都还是有一定能力的,而且近期我们央行已经推出了逆周期调节因子,还有收取银行的远期售汇保证金这样一个政策,这个政策也是为了防止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的持续的贬值情况,未来我们认为央行其实可以用的工具依然很多,所以我们不认为在短期内就会形成一个持续的贬值,相反我们认为人民币可能在目前6.8左右的水平上稳定住,甚至还会略有升值。

新浪外汇:在国内经济处于换挡期的状况下和国际贸易现在又不太稳定的情况之下,我们国家应该如何应对这个美联储加息呢?

陈江涛: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中国和其他已经受到比较大的冲击的新兴市场国家还是有明显区别的。首先,我们中国的经常账户还是顺差,这个是没有变的。与此同时我们发现,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尤其是外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增速比较快,这受益于不断深化改革的市场开放政策,我们的资本流动还是基本均衡的。同时,中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咱们并不依赖于短期外债融资,而长期的这种外币融资虽然有所增加,但是目前还是没有达到2015年时候的水平,所以其实总量不是很大,来自于外币的冲击是可控的。同时,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依然还是比较充足的,我们外汇的流动也是受到了严格的监管,因此,我们认为央行还是有这个能力去应对人民币贬值的这种压力。

新浪外汇:之前2016年12月和2017年的3月,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的央行都会跟随加息,最近的两次加息央行没有跟随,您认为9月份这次如果美联储有预期的加息的话,我们央行会继续跟随加息吗?

陈江涛: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参考和指数,是花旗的一个指标,叫中国货币环境指数,我们从这个指数反映的货币政策紧缩程度上来看,目前货币紧缩程度已经达到2008年底的水平,我们都知道08年底后,我国推出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目前央行实际上也实行了边际宽松的政策,也认为我国需要避免经济的下滑。所以我们的基本观点,是央行应该不会跟着美联储的加息而加息,但是又由于我们对汇率的稳定还是需要做一些调控和指引,所以我们认为央行有可能会采取某种数量上的紧缩,比方说逆回购的次数、频率、规模,类似于这种政策,去应对9月份的加息,而不会比较直接的去跟随美国上调利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