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跟随加息预期引港元创一年新高 交易员预测美元反弹

一财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跟随加息预期引港元创一年新高,交易员认为美元会来一波反扑

近期,港元一改此前的持续颓势,9月21日当日更是一度大涨逾400点,一度触及7.7792的水平,创近一年新高。

“港元大涨主要因为近一段时间香港流动性持续收紧,交易员普遍做多港元对美元,且有一定获利。”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但现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比较强,而且下周美联储加息后,如果措辞鹰派(尤其是对明年),美元对港币不会深跌。但整体还是和资金面有关。”

近期有消息称,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预计在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香港银行业可能跟进,这也导致港元HIBOR(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全线上扬。

不过,眼下市场普遍认为,香港可能难以避免地将跟随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香港的货币市场(HIBOR)早已开始上涨,银行最近也调高了零售存款利率,未来的关键在于贷款利率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我们预期香港利率未来攀升速度将会加快。”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对记者表示。

同日下午,金管局表示,港元波动受许多因素影响。港元外汇市场有序运作,将继续维持有效的联系汇率制。

跟随加息预期引港元大涨

香港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周五称,投资者平仓盘涌现带动港元今早急速反弹,但相信只是短暂现象,港元汇价很快会回到相对合理水平。

在她看来,最近港元资金偏紧,一方面由于美团点评(3690.HK)和海底捞(6862.HK)两只主要新股冻结相当一部分资金;另一方面,临近9月底银行需要预留资金应付季结,因而扯高港元远期汇率和拆息,投资者开始为套利交易进行平仓。

早在8月15日,因港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7.85),金管局5月以来首次出手捍卫联系汇率,在市场买入21.59亿港元,这也加剧了流动性压力,导致港股承压。其实自3月以来,港元汇率一直陷于接近金管局弱方兑换保证的7.85水平附近。金管局分别于4月、5月及8月入市承接港元卖盘共约1035亿港元,目前银行体系总结余已下降至约760亿港元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HIBOR全线上扬:隔夜港元HIBOR报1.84786%,上升13.2个基点;7天港元HIBOR报1.88821%,为2008年12月以来新高,上升17个基点。

李若凡也表示,香港银行近日纷纷调高定期存款利率,反映银行的资金成本压力上升,故银行跟随美国加息,即上调最优惠利率(贷款基准利率)的机会较之前有所增加。

汇丰银行9月20日起再度上调定期存款利率,这也是月内第二次在香港上调定存利率。首家香港外资行星展银行 跟也于昨日跟进。市场预计,香港利率的全面上调也已经不远了。

早前,港元HIBOR和美元LIBOR不断扩大的息差是导致港元持续疲软的主因,如今这一情况有所缓解。

例如,在8月中旬,目前,1个月美元LIBOR为2.06269%(4月仅为0.8%),1个月港元HIBOR为1.26554%。这样的一种利差,自然导致港元存在抛压。此外,7 月市场大部分流动性关键指标表现负面,由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走低,1个月 LIBOR-HIBOR 息差从 0.08%扩大至 0.37%,而3 个月息差从 0.24%扩大至 0.32%。

美元仍可能反弹

美元本周走软也引发港元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反弹。不过,交易员普遍表示,美元仍有可能伺机反扑,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下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措辞值得密切关注。

近期,因外部不确定性引发的避险情绪有所和缓,同时英国脱欧进展良好带动了欧系货币上涨,美元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截至9月21日16:00,美元指数报93.58,跌破了94大关。此前,美元指数最高曾触及96。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黃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9日在德国媒体发表文章写道,英国与欧洲联盟已接近达成“脱欧”协议。受此利好影响英镑对美元继续上行。在图表上显示,行情向上突破震荡区间后,走出了一轮上涨走势。在趋势上行情多头形态保持完美,接下去行情的故事很可能是上涨-震荡-触顶。受脱欧进展及美元走软影响,欧元也进一步上涨,欧元/美元报1.1772。

但他表示,在大势上(周线级别),美国通胀运行在2%以上,美联储加息预期犹在,美元仍有很大的反扑机会。“过分看多英镑的需要谨慎待之。相似于英镑,我们认为欧元行情并没有大幅上升的基本面基础,行情在1.18附近更大可能进行震荡甚至逐渐触顶。在美元加息大背景下,欧元适度反弹是可能的,但要反转则不易。”

渣打银行表示,美国增长前景仍然稳固,并已将2018年美国增长预期从2.7%调至2.9%,将2019年增长预期从2.3%至2.6%;将2019年核心PCE预期从2.1%调至2.2%,将2019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从3%调整至3.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