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重磅:央行要在香港发行央票 人民币空头颤抖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重磅!央行要在香港发行央票,人民币空头颤抖吧!

央票或重出“江湖”,为稳定离岸人民币市场再添利器。

9月20日晚,人民银行官网挂上了这样一条新闻稿: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

它被放在了首页头条的位置。

“2018年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以下简称“央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全文共144字,最核心的是这19个——“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

没错,央行要到香港发央票。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的重要意义在于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再添利器。

什么是央行票据?

中央银行票据即中央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券,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发行央行票据来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水平。

简单地说,央行发行央票可以回笼基础货币,央票到期则体现为投放基础货币。

央票曾是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的一项主要政策工具。它是介于回购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之间的一种工具,发行央票的信号意义比上调准备金率小,但强于开展正回购操作。

它的创设,主要是为了对冲“双顺差时期”形成的高额外汇占款,央行通过发行央票锁住了大量“热钱”。

人民银行于2004年1月6日发行了我国第一只央票。

随着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特别是2014年开始我国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央票也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

近年来,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发生了很大变化——央行从被动收购外汇投放外汇占款,变成了主动通过逆回购和各种“粉”释放基础货币,再发行央票的理由也就不存在了。

央行最近一次在内地发行央票已经是2013年的事情了。

人民银行为何到香港发行央票?

央行发行央票,主要是将其当做一种货币政策工具。不过,央票本质上是一种短期债券,而且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具有无风险、期限短、流动性强等特点,在调节流动性的同时,客观上丰富了货币市场金融产品,其无风险利率的特征还具备一定的基准利率的作用。

人民银行新闻稿提到,此举可以“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

香港金管局官方新闻稿也表示,“在香港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旨在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说,人民银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行票据,此举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

马骏还说,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WHAT?到香港发央票可以稳定人民币汇率?

是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银行到香港发行央票,不光是为离岸人民币市场送去了一种高信用、高流动性的金融产品,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同时也为人民银行管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进而在必要时稳定流动性汇率提供了一种直接的工具。

利率和汇率是货币的“两面”。按照经典的利率平价理论,利率可以决定汇率的变化。简单理解,若货币对中的A货币利率不变,而B货币利率上升,则B货币对A货币有升值倾向。

前面提到,央行发行央票是回笼流动性。由于离岸市场人民币“池子”里面的“水”本来就要少于在岸市场,如果发行央票抽走一部分“水”,离岸人民币“池子”的水量就会减少,利率就会相应走高,无论是从提高做空的财务成本,还是提升人民币的利差吸引力的角度来说,这都有望对离岸人民币汇率提供一定的支持。

而随着内地资本市场不断开放,内地和香港市场人民币汇率联动性增强,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会对内地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

其实,类似的操作在以往也有,但主要是间接操作。

2016年1月18日,央行宣布自2016年1月25号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在此之前,境外金融机构存放在境内同业存款几乎不收准备金。这一政策的结果是,冻结了境外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资金,进而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消息出来后,香港和内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得以暂时摆脱连续贬值,出现了一波反弹。

今年4月以来,受到美元走强等外部风险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再次出现了一轮较快贬值。内地和香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接近7元关口。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再度加大。

6月以来,央行等部门先后通过“喊话”、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暂停执行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重启逆周期因子等举措,稳定人民币汇率和市场预期。

人民银行到离岸市场发行央票,对于当前稳定人民币汇率而言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与调整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的准备金相比,发行央票更加灵活,为人民银行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从而引导离岸人民币利率和汇率走势提供了新的利器。

这也印证了先前央行的说法,“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顺周期波动,人民银行也将继续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在必要时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