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强劲 新兴市场货币重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上周走势: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下跌0.49%,人民币周内先贬值后升值,最低贬值至6.9580;美元指数先涨后跌,收跌0.21%,其中欧元兑美元上涨0.24%,美元兑日元下跌0.36%,英镑兑美元下跌0.19%,美元兑加元下跌0.60%,美元兑瑞典克朗上涨0.33%,美元兑瑞郎上涨0.07%,澳元兑美元上涨0.18%。

●上周事件及点评:上周一,土耳其里拉脱离纪录低点,全球市场仍紧张不安。中国7月新增贷款超预期,但非标融资仍萎缩,货币政策料续放松推进宽信用。阿根廷央行将指标利率从40%上调至45%,此前披索因土耳其危机拖累而急挫。南非央行对兰特大幅走贬感到意外,但距需要干预汇市仍远。上周二,美国7月进口物价持平,显见美元升值抑制输入型通胀。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已通过里拉崩跌40%的内部压力测试,表明该行可以承受里拉如此大幅度下跌的冲击。

上周三,卡塔尔对土耳其施以援手助里拉上扬,但美国拒绝取消关税。上周四,中美将于8月下旬举行较低级别的经贸磋商,业界期望不高。阿根廷央行上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维持其减少短期债务以避免加剧已高企的通胀的计划,并与中国磋商美元货币互换事宜,以增加其储备。

上周五,里拉结束反弹继续深跌,此前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在周五晚间双双下调该国本已处于“垃圾债”水平的主权信用评级;特朗普称扣留牧师无法容忍。中国7月结售汇转为逆差并创去年7月来最大,强势美元恐推动逆差走阔。

●交易策略及驱动力:上周,美元指数保持高位,最高上探至96.99,非美货币全 线重挫,新兴市场显现货币危机,土耳其危机更拖累了新兴市场。长期看,美国十年期国债已开启上升长周期,今年以来已升至3%附近,虽然短期内略有承压,但从长期通胀和货币政策等驱动力看有望继续震荡走强。美元利率的额走高会加剧新兴市场资本的外逃,外汇储备较稀缺、经济对外依赖性较强、经济内部问题较多的新兴市场国家恐受较大冲击。关于今年以来关于近期人民币快速走弱的对象,对未来的预判方面我们保持此前看法,认为目前谈人民币升值为时尚早,中美利差极可能在2019年进入负区间。

短期内,在人民币汇率为7之后的即期市场和远期市场都没有过足够的两家交易基准,破7容易引起经济下行叠加风险资产共振的风险,目前央行维稳意愿明显,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破7的概率较低。但目前中美经济增速差逐渐缩小、经常账户情况上中国顺差缩小、中美利差出现首次倒挂,因此,从主要驱动力来看,人民币仍然承压。操作策略方面,我们维持美元指数中期走强、短期高位企稳的观点,欧元兑美元方面建议空头继续持仓,止损点暂无推荐。

来源:国投安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