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指数小幅上涨 在岸人民币收报6.8525升值290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在岸人民币收报6.8525,上一交易日收报6.8815,升值290点。

美元指数小幅上涨

央行多管齐下 “剑指”离岸远期人民币汇率话语权

8月初,央行决定从8月6日起,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从零调整为20%。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认为,此举一方面通过抬高远期购汇操作成本,缓解人民币快速贬值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央行开始重新增强离岸市场远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话语权的“风向标”。

而面对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崩盘引发的新兴市场货币投机沽空潮起,中国央行的调控措施也持续“加码”。

8月16日,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旨在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加离岸人民币沽空成本。

8月17日,香港离岸市场一年期人民币HIBOR上涨55个基点,创下2016年12月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7天期离岸人民币HIBOR上涨1.17个百分点,创下去年11月22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令不少投资机构感觉离岸市场人民币正被迅速抽离,担心远期市场沽空人民币头寸正面临越来越高的交割违约风险。

美元升值致海外融资汇兑损失 部分公司偿债压力增加

汇率错配给一些融入大量美元、又以人民币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公司带来一定财务压力,人民币贬值削弱了这些公司的偿债能力。尤其对于一些中资房地产企业和城投平台来说,他们的收入完全来自国内,可能面临债务到期偿还风险。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发行美元债时,为应对汇率风险,提前通过衍生品进行远期锁汇,从而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

近期美元一路升值,让一些在海外融资的中资企业“坐不住”了。

原本利用境外低息环境融资的企业万万没想到,年初至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涨幅达6.2%。这导致企业财务成本迅速飙升,且已体现在部分公司的半年报中。

文末彩蛋

新浪财经“汇率换算微信小程序”现已接入22个主要国家汇率换算的实时行情,方便外汇投资者即时查询最新汇市信息。同时,小程序还可提供“换汇最划算”的银行信息,更适合各进出口企业、外汇公司、海淘族、出境游等群体使用。

在即将上线的小程序二期工程中,将会强势接入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汇率行情,独步领先全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