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高盛:此番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未必会导致经济衰退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据彭博社报道,上一次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持平,为随后的经济衰退发出了预警信号。但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最新的报告显示,这一次并不存在历史重演的重大风险。

“虽然美联储近期加息可能导致曲线前端进一步趋于平缓并可能出现倒挂,但自20世纪60年代的历史分析显示,该走势并不足以成为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预兆。”由高盛策略师Praveen Korapaty领导的团队指出,过去十次收益率曲线倒挂时,在随后的两年里有三次并未出现经济衰退。

高盛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认为投资者应该过度担心收益率曲线趋平,不应将其看作经济衰退的信号或是诱因。趋平对于小银行利润期限利差的影响虽然很大,但对于较大型银行的影响却是微弱的。”

上周五,衡量收益率曲线斜率的指标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差一度缩窄至23.4个基点,为2007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收益率曲线上一次倒挂是2007年6月份。

高盛的分析师们指出,“虽然在细节方面存在差异,比如美联储系统公开市场账户(SOMA)投资组合的减仓、这一次的紧缩步伐要渐进地多、后周期的财政刺激,但我们对于收益率曲线演变的预期与上一个周期最为接近。”

高盛预计,美国2s10s曲线预计将在接下来的2-3次加息过程中先行倒挂,这可能出现在2年期收益率达到3%-3.2%附近的时候。但倒挂程度很可能不到25个基点,因为加息是逐步的,且通胀率走高。

高盛当前推荐短期收益率曲线趋平交易,例如2y3m/3m3m和2s10s,但在曲线进一步趋平后,青睐远期收益率趋陡交易,例如往往表现好于现货收益率曲线的两年远期2s10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