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1赔2和你赌石油币5年内没戏 我梭哈你跟不跟?

雷锋网

关注

第一个国家数字货币终于到来。

2月20日,委内瑞拉正式开始预售官方数字加密货币“石油币”,该国也成为全球第一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国家。据雷锋网了解,“石油币”在预售首日已获得7.35亿美元收入。

据介绍,委内瑞拉石油币是与该国的石油、天然气、黄金和钻石储备直接挂钩的官方数字货币。石油币的物质基础是储量50亿桶的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石油币的发行参考价格为委内瑞拉1月石油原油的每桶平均价格即60美元,其币值也会随石油市场波动而变化。

石油币是否值得投资、究竟是用区块链包装的融资手段还是因为本国货币体系崩溃的实验性手段暂且不论,但将国家数字货币价值与原油价格锚定,这本身就是一件有态度的事情

国家数字货币的阵营,泾渭分明

除了委内瑞拉,还有一些国家也在加快了国家数字货币的步伐。例如2月21日,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伊朗正在考虑追随委内瑞拉的步伐开发自己的加密货币;而另一个对国家数字货币感兴趣的国家是俄罗斯,包括俄罗斯议员、国家银行高级官员、第一副总理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已经多次谈论发行国家数字货币,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会见了区块链和数字加密货币的旗帜人物、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讨论区块链在俄罗斯经济中的应用。

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这三个国家,你发现了什么共同点?

答案揭晓,这三个国家至少有两个共同点:

1)都是传统的石油大国;

2)都是美国经济制裁的重点关注对象。

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官方数据,截止2015年,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三国的石油储量分别排名世界第一、第三和第七位(按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数据,石油储量第三的国家为加拿大,但加拿大大部分石油以油沙形式存在,开采成本高,因而OPEC并未计算在内)。而排名前十的国家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美国盟友(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美国经济制裁国家(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曾经与美国对抗、被干预的国家(伊拉克、利比亚)。

由此看来,受美国制裁的石油大国为国家数字货币站台,“石油币”成为第一个国家数字货币,还真不是偶然。而探究这一格局的形成,故事可能要从44年前的一次会面说起......

44年前,一次奠定全球经济格局的会面

1944年,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但同盟国的胜利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在这一背景下,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希尔州“布雷顿森林公园”召开联合国和盟国货币金融会议,讨论战后金融秩序的重建问题。凭借美国拥有的全球3/4黄金储备,会议确认了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加入以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中心的货币体系。这就是金融史上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二战结束后,美元-黄金本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对世界经济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欧洲经济的恢复,美国的黄金储备逐步外流,加上之后爆发的美元危机与美国经济危机,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结束35美元购买一盎司黄金的固定汇率;这从根本上动摇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础,在勉强维系两年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于1973年宣告结束。

在世界金融秩序需要重建的当口,第一次石油危机又随之而来——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石油输出国组织为了打击对手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宣布石油禁运,暂停出口,造成油价上涨;而此时美国又迎来了一次规模较大的经济危机,美元贬值,股市崩盘,美国经济更是急转直下。

穷则思变,困则谋通。为从根本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美国开始放大招了

1974年7月,新上任的美国财政部部长William Simon将其出访第一站定在了沙特阿拉伯。双方达成协议:美国将向沙特提供军火和设备,条件是将美元作为石油交易的唯一定价货币;而作为回报,沙特将出售石油获得的数十亿美元收入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财政。这样,沙特得到了所需要的美元、军火与设备,但收益最大的还是美国:由于沙特是欧佩克中最大的产油国,其他成员国也跟风采用美元进行石油交易,这造成了任何想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必须拥有足够的美元储备,自此,美元与石油紧密挂钩的石油美元体系由此确立。

石油美元体系的内在逻辑是:只要保持美元作为石油交易必须的货币的地位,就可以保证美元作为国际储备和结算货币的霸主地位;因此,美国就可以开动印钞机狂印美元,在世界范围内采购商品与服务;而石油输出国需要寻找投资渠道的“石油美元”最终又以银行存款、购买股票、国债等证券资产的方式回流到美国,从而成为支撑着美国的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44年后,“石油币”能否打破石油美元的紧箍咒?

由于石油美元体系给美国带来的繁荣是以向世界其他国家“温和地”输出通货膨胀、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前提的,这也为部分石油大国的与美国的矛盾埋下了伏笔。如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就以强烈的反美主义著称于世,而伊朗、俄罗斯则由于历史原因,早已被美国划在了黑名单中。

对于不与自己合作的这几个国家,美国的政策是开展以制裁为手段的金融战。受美国财政部制裁影响者将无法使用美国金融系统或与美国企业打交道,这导致受到制裁的国家无法正常兑换美元外汇储备,在以美元为主的世界经济中寸步难行,这对于没有形成完善工业和经济体系的其他国家来说是致命的。以委内瑞拉为例,由于受美国制裁,全国包括黄金在内的外汇储备已经不到100亿美元,仅相当于苹果公司的一个零头;而缺乏美元储备也进一步导致了货币的大幅贬值和货币系统的崩溃。

在此情况下,委内瑞拉等国也在寻找其他的替代方案。2017年,委内瑞拉石油贸易已不再接受美元付款,而拉丁美洲也开始公布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价格指数。而数字货币的出现和兴起,也成为了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希望打破石油美元封 锁、走出困境的依仗。

然而,即使这些国家大张旗鼓进军国家数字货币,但很大程度也只是为了做出“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的态度。兵法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国家层面的博弈最好的效果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如果真的弄到撕破脸皮大打出手,那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从石油币的规模看,几十亿美元虽然不少,但相对于一个数千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只能算是试水;而一旦有了更大的利益,这种新型的支付方式,也会很大可能成为国家层面博弈的筹码。

想想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不惜出兵伊拉克、在战后还投入数千亿美元(截止2010年,美国伊拉克战争费用已达7150亿美元)进行重建而没有把伊拉克的石油据为己有,也正是因为只要石油美元的大旗不倒,印刷机不停,再大的开支也可以印出来。如果你能想到这一点以及看懂美国为保证石油美元体系愿意付出的代价,“石油币”的未来前景也就不言自明了:虽然石油币发行当日就募到了7.35亿美元,但在雷锋网看来,石油币的前景并不比大多数个人发行的数字货币好。

甚至我们可以大胆做出预测:就算现在的石油美元体系有着种种漏洞和弊端,未来新的金融制度和工具(例如国家数字货币)出现会取代石油美元,那至少也是5年之后的事情,在这5年内,由于石油美元的强势存在,国家数字货币将在石油美元体系压力下毫无作为,我出1个ETH赌你0.5个ETH,1赔2,你赌不赌?

(买定离手,下面我来告诉你为啥我敢开出1赔2盘口的原因)

附:

关于赌约,我有80%赢面,下面是推导:

按哥白尼原则(是物理学和哲学的一条基本法则,它的定义是:没有一个观测者有特别的位置。 这条基本法则是以文艺复兴时代提出“日心说”的波兰天文学家尼古拉·哥白尼来命名的),我们在观察一个事物时所处的位置并不特殊,因此,我在“2018年观察石油美元是否崩溃”这件事没有什么特殊性,换句话说,我是在石油美元存在期内的任意一时间点上进行的观察。

那么,既然我的观察并不特殊,我有80%可能是在石油美元存在期的中间的80%部分观察它,而不是在石油美元存在前面的那个10%,也不是在最后的那个10%。如果我处在这个时间段的开始10%,则未来时间是过去时间的(80+10)÷10=9倍;如果我处在这个时间段的末尾,则未来时间是过去时间的10÷(10+80)=1/9。也就是说,我有80%概率确认,未来时间最少不小于过去时间的1/9,最大不大于过去时间的9倍。

至今为止,石油美元体系已经存在了44年。因此我可以以80%的置信度推论(也就是1赔4的赔率我不输),石油美元体系至少还可以存在4年11个月(即44年÷9),最多还可以存在396年(即44年×9)。当然最重要的是前一个时间,后一个时间并不重要。

我们不妨再来另一个赌约: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底,到现在大概过了8年多一点。我赌比特币在未来40年内变得无人问津,1赔1,你要不要赌(微笑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