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中美欧三大央行行长的谢幕表演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简介:刘夏,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对冲基金经理,曾任职于伦敦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精通外汇与商品现货、期货期权交易策略与投资组合。

在耶伦的谢幕演出中,美联储毫无意外宣布加息。随后,耶伦照旧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在为期一个小时的演讲中,耶伦面面俱到,从加息到通胀,唯独没有谈论自己的任何功绩。她是一个不喜欢宣扬的人,即便被问到未来的打算,也只是礼貌性地简短回答。

这位一头银发的美联储主席,把美国经济从低迷带上正轨——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胀也没如市场担心的那样大幅上升,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平稳开启。

耶伦受到了经济学界的一致好评。60%以上的经济学家都对耶伦的成绩打出了90100的高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oseph Stiglitz更是称赞耶伦冷静、专业、充满智慧。要知道,在他口中的下一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仅仅是忠诚、听话。耶伦娴熟地驾驭她手中的权力,帮助美国度过了困难的时期,也捍卫着美元的地位。

挑战耶伦时期美元汇率的,不是其他央行,而是比特币。

今年7月,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电视直播中,正谈到接下来一年中的利率和储备政策时,一个镜头惊现电视画面——一位男士手拿一张黄纸,上面写着快买比特币“Buy Bitcoin”,两个硕大的英文单词。这个镜头长达15秒钟!一年以前,很少有人听说过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然而现在,这类虚拟货币的增长使比特币为了家喻户晓的名字。

可以说,比特币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遗症下的新物种——当一些国家滥发货币造成汇率大幅贬值,比特币诞生了。虽然说比特币的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但是比起老道的美联储所建立起来的美元货币体系,还太年轻。

在今年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之后,全球各大央行也纷纷动起脑筋准备应对。中国央行、香港金管局、阿联酋央行、墨西哥央行、巴林央行都立刻上调了利率水平,欧洲央行、瑞士央行、英国央行暂时维持按兵不动。

美联储此次加息当天,中国央行通过增加流动性,对冲美联储加息对金融体系产生的冲击,稳定人民币汇。中国央行似乎也在向海外投资者喊话——不要恶意做空人民币。

这些年来,人们经常看到周小川与美联储主席、欧洲央行行长等站在一起,在全球央行的大秀中,从配角变成了主角。周小川上任之后,一改往日作风,不再对危机的可能性避而不谈,从黑天鹅灰犀牛,到明斯基时刻69岁的周小川超龄服役,不但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还成为了首位三连任的中国央行行长。

和与他同时代的很多出身于体改委的学者型官员一样,周小川特别信奉系统性的体制转变。周小川求学时期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鼻祖是钱学森。钱学森那时候鼓励大家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去搞经济研究,周小川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周小川上任后,2005年前后,人民币汇率不光面临着来自美国等境外的巨大压力,而且还涉及国内各部门与地方的利益关系。汇率制度的改革不容易。

2016年,中国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大跌,从美国、欧洲到日本。日经指数单周下跌11%,还创下了2008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接受质询,被共和党问到美国股市大跌美联储是否应当负责任时,竟然回答说,不但跟美联储无关,而且还将此归咎于中国,说是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造成的。

很久没有公开发声的周小川这一次终于坐不住了。他特别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汇改的趋势坚定不移。在聚光灯下,他的态度非常明确。

2016年初,各路媒体、机构、经济学家唱衰人民币,破7、破8、破9、破10。然而,人民币2017年以来,一路长红,截至2017年年末,完全收回此前两年的跌幅。

在笔者之前的文章中曾经说到:让我们看看从美联储加息以来,中国央行在做什么。美联储此次加息周期第一次在20151216日,在这个之前,中国央行悄悄地,突然地调整了汇率机制,让人民币不再只盯住美元,汇改完,人民币立刻下跌4%。到了12月的最后两个交易日,中国央行出手干预离岸市场,稳定汇率。20161215日是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加息之前的两个月人民币入篮SDR,这是IMF历史上第一次将一个新兴经济货币纳为储备货币。与此同时,中国央行重启逆回购增加市场流动性,从债券市场下手,避免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导致债券市场可能出现的剧烈调整。2017316日,美联储第三次加息,同一天上午,中国央行立刻也加了。2017615日,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并没有反应。然而,正是此时,人民币汇率的定价引入了逆周期因子,这个逆向变量让人民币不再跟着美元涨或跌。

一路走来,周小川并不轻松。

不同于耶伦与周小川的谨言慎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被交易员誉为冷血的市场杀手,言论常常令市场出乎意料。德拉吉出生在意大利的金融世家,十几岁时父母双亡,少年时期的他就承担起了家庭重任。这种经历不但没有影响到他,反而化为动力,使他在青年时代成为了和耶伦、周小川一样的学霸。德拉吉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读博期间,两位导师都是诺贝尔奖得主。之后他在哈佛大学任教,与多国政坛要员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1990年,德拉吉返回意大利,在财政部任高官。1999年,成功地使意大利在1999年首批加入了欧元区。随后,他离开财政部,于高盛投行任职,进一步了解英美银行体系。2005年年底,意大利央行面临破产,那位后来因招妓而臭名远扬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向德拉吉求助,于是德拉吉又重返故里,挽救意大利。此后,也在央行行长的路上一直走了下去。

在央行的发布会中,耶伦的发言总是恰到好处,市场波澜不惊,而德拉吉恰恰相反,仿佛总能给市场带来一番波澜。在今年最后一次欧洲央行新闻发布会中,市场再一次感受到了德拉吉的威力。受到德拉基的乐观言论影响,欧元兑美元先是瞬间上涨;突然,德拉吉话锋一转,承认通胀在未来数月可能放缓之后,欧元随即180度逆转,掉头直奔下方。

唯一能够吓到市场杀手德拉吉的恐怕只有乌克兰女权团体费曼组织。

2015年欧洲央行举办的记者发布会中,正当德拉吉发言的时候,费曼组织的一名年轻女子突然一跃而上冲向讲台,将文件撕得粉碎,一扬手,撒在德拉吉的头顶,高喊着结束欧央行独裁!

德拉吉着实吓了一大跳。随后,保安冲了上来,赶快把那名女子带走了。

在今年最后这次新闻发布会中,德拉吉首次对2020年提出预测。那一年将是他卸任的时间。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美国和欧洲的央行行长的工作很简单。通过增加或者降低利率,他们可以如愿地抑制或者刺激经济增长。通过银行系统和债券市场,调整利率带来的影响是很容易预判的,从而影响整个经济中的借贷价格。

现在这个世界的复杂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经济体系也比我们认为的更难以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大央行将官方利率调节到接近零的水平之后,只能靠其他方法刺激经济。这三大央行也各出奇招,用上了自己的非常规货币政策

耶伦曾说,一旦未来经济状况出现偏差将重启量化宽松;周小川曾说,不能让老百姓手里的钱毛了;德拉吉曾说,要不惜一些代价来保证欧元区的存活。

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人民币稳定升值,欧元区全面开花。2017年,这三位都说到做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