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央行旗下金融时报:支持真实正常的海外投资并购

新浪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这是外汇管理部门支持企业境外投资并购系列文章的第 1 篇

文章原标题:支持真实正常的海外投资并购

受到我国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以及海外资产价格走低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中资企业“走出去”速度加快。与之相对应,相关政策制定以及监管部门工作都在朝着更好地支持海外投资并控制风险推进。

一方面,相关部门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的对外投资项目。另一方面,监管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关于对外直接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的要求,使得非法和非理性对外直接投资受到明显抑制。

中资企业境外投资并购现状如何?“走出去”过程中存在哪些难点?监管部门为此作了哪些努力,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推进?

2017年3月17日,上海咸兴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咸兴”)以3.746亿加元的金额完成了对加拿大智能装备公司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 公司(以下简称“Valiant-TMS”)100%的股权收购。

“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公司希望通过引入先进的机器人和工业4.0智能制造相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成功打入北美、欧洲高端市场,实现业务的全球化发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收购Valiant-TMS不仅能为公司带来国际先进的技术,并且可以完善公司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意义深远。

及时解决燃眉之急

上海咸兴是由战略投资者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达”)和财务投资者中融信托等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上海喜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的投资收购主体。

标的公司Valiant-TMS在工业4.0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业务收入处于北美和欧洲行业的前三名,主要客户包括奔驰、宝马、保时捷、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特斯拉等高端汽车制造商,主营业务和华昌达主营业务一致,均为汽车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

据介绍,收购完成后,华昌达将和ABB、KUKA一样跻身该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对于中国工业4.0战略发展来说,收购标的能够提升我国智能制造水平,拥有跻身世界一流的智能装备公司。

但是,收购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这里面有一段小插曲。”上述投资负责人介绍,2017年年初,华昌达与基金公司合作作为重要战略投资者参与收购Valiant-TMS。“当时我们已经支付了约1亿元人民币的押金,能否及时完成支付成为交易最终能否达成的关键条款。由于我们购买项目价格较低,对方想以我们无法及时汇出外汇完成交割为由,没收这1亿元的押金,同时将项目卖给其他买家。”上述投资负责人说,就在这个时候,国家外汇管理局及上海市分局了解到上海咸兴遇到的问题,充分了解到Valiant-TMS主要从事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系统集成,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而且又属于“中国制造2025”的支持行业,就对该笔外汇汇出予以大力支持,使得我们及时完成了交割。

支持对外投资原则不变

近年来,海外投资并购活动备受关注。一方面,部分不符合真实性与合规性的投资受到约束;另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强调,会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的对外投资。外汇局指出,将就对外直接投资问题继续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工作,保障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鼓励境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同时有效防范对外投资风险,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事实上,自2014年年初开始,我国就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旨在简化境外投资境内审批、备案或登记流程。类似华昌达或上海咸兴这样的企业,就是重点支持对象。

记者了解到,华昌达自2014年开始海外收购,先后完成了对位于美国底特律的DMW LLC.公司和位于新泽西的W&H Inc.的收购。海外并购聚焦在智能装备领域,完全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也符合国家鼓励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在这些收购活动中,外汇政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断完成海外并购

从公司层面来看,海外收购提升了华昌达在全球行业内的品牌知名度,为实现全球寡头企业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围绕上市公司的主业相关进行收购,也能够满足产业结构发展的核心技术类产品的标的公司实施并购,提高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完整的整体解决方能力,并且实现全球市场客户的资源共享互补,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实力。从更大的层面来看,海外收购则实现了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华昌达从2014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收购优质的自动化公司,截至2016年年末,海外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例约50%左右。2016年,海外业务增长率为30%。

当谈到海外收购给企业带来哪些利好时,华昌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西方国家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品牌,通过收购海外先进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公司,把其技术嫁接到中国市场,可以提升中国制造水平。同时,海外的知名品牌对于中国企业拓展业务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中国的制造生产成本有一定优势,海外公司可以把部分制造放在中国,以降低成本。

“国家外汇管理局及上海市分局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大力的支持。”华昌达投资负责人表示,未来,华昌达还将继续寻找并收购先进的国外公司,把高端制造技术引入中国。

作者:张末冬

编辑:吴粤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