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在连降21个月后 下个月外汇占款可能终于要转正啦!

新浪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在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以及外汇供求相对均衡等因素的影响下,7月外汇占款虽然延续负增长态势,但下降规模已经大幅收窄。

8月16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外汇占款下降46亿元,下降规模较6月明显收窄,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21个月负增长。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元整体走弱,主要货币对美元多数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有所升值。6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744元,比2016年末升值1626个基点,升值幅度为2.40%。

在此环境下,国际收支形势也趋于平衡,第二季度国际收支再现“双顺差”,资本外流的压力明显趋缓。外汇局当日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累计逆差938亿美元,比2016年同期1738亿美元的逆差规模大幅收窄。截至今年7月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连续6个月小幅正增长,站稳3万亿。专家预计,随着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平衡,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减缓,下半年央行外汇占款的缩减幅度将逐渐减弱,甚至恢复小幅正增长,此外今年下半年外汇储备余额仍将维持小幅的波动。

7月外汇占款减少46亿元,降幅较6月的343.15亿元大幅收窄,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的稳步升值。7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保持在6.76左右。贬值预期进一步减弱,美元/人民币一年期NDF报价降至6.9以下。

刘健认为,人民币汇率稳步升值有力于刺激结汇,而在宏微观审慎监管持续强化背景下,购汇意愿稳中有降,从而有助于促进资本流动趋向均衡。远期结售汇连续三个月出现顺差,贸易顺差连续数月稳步增长,加之季节性因素逐步减弱等,均有助于外汇占款的改善。

央行外汇占款自从今年2月开始进入低速波动,央行向外汇市场供给外币的意愿减弱,而商业银行也可以自求平衡。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下半年央行外汇占款低速增长,外汇市场供求维持弱平衡的局面。

他认为,逆周期因子的引入并非单方向助推人民币升值,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是“双向波动”。中国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虽不大,但依然存在,央行外汇占款难以显著增长,通过该方式对银行流动性的补充较少、银行“负债荒”的局面难改。(完)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