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人民币汇率预期扭转 有人将美元重新换回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人民币汇率预期扭转 跨境资本流动回稳  

截至7月20日17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7696附近,接近18日创下的年内高点6.7403。随着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反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正呈现回稳趋势。

“从5月底人民币持续上涨开始,企业、个人购汇避险需求都在明显走低,甚至不少企业、个人将美元资金重新换回人民币,减少美元贬值的损失。”多家银行人士透露。

这令国内资本跨境流动迎来新局面。7月20日,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是近三年来平衡状况最好的时期。”

多位银行人士分析说,债券通的开启将吸引大量境外资金投资国内债券市场,有效对冲资本流出压力。此外,上半年中国远期结售汇差额由逆差转为顺差,表明市场看跌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得到彻底扭转,有助于外汇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平衡。

企业、个人购汇避险需求减弱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了加强企业个人合规使用外汇,今年以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年初规定个人购汇(每年5万美元)不得用于海外金融投资与购买房地产,以及7月1日施行《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规定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个人高净值账户(超过100万美元)的尽职调查。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措施对个人合规使用外汇起到较强引导作用。

外汇局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个人购汇同比下降了4%,某种程度表明个人合规使用外汇的意识正在增加。

“不过,更大的影响力,还是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令个人购汇避险需求逐步降温。”多位银行人士透露,“事实上,个人购汇额与人民币汇率走势息息相关——只要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个人购汇需求就会大幅降温。”

以一季度个人境内外汇存款为例,1月份个人境内外汇存款余额上升19亿美元,2、3月份每月则下降约8亿美元。究其原因,1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一轮较大幅度上涨,令个人将购汇资金转移出境的需求大幅削减,相应资金则转入境内银行。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反弹,个人境内外汇存款额很可能持续增加。”前述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只要这些外汇存款在境内金融体系循环,某种程度减轻了资本流出压力。”

在他们看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有助于企业结汇意愿上升,一个最明显的迹象,就是一季度衡量企业购汇动机高低的售汇率(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8%,较2016年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说明企业购汇随着人民币汇率上涨趋向理性。

外汇市场出清问题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对国内资本流动回稳的影响,也在银行外汇期权交易市场得到体现。

“过去半年,企业押注人民币汇率上涨的远期期权交易量明显上涨。”多位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甚至部分银行此类外汇期权业务量的增幅,远远超过买跌人民币的期权交易额。”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上半年国内远期结售汇差额由逆差转为顺差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不少企业骤然意识到境内人民币沽空头寸正存在较高的汇兑损失风险,纷纷买入看涨人民币的远期期权进行对冲。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企业之所以选择远期期权交易,一方面是央行对远期外汇交易征收20%风险准备金,大幅提高了远期外汇交易操作成本,同等规模的外汇期权交易所缴纳的风险准备金,大概是远期外汇交易的一半,能有效降低企业外汇风险对冲成本;另一方面操作相对灵活,若期权到期时人民币汇率达不到期权设定的执行价格,或企业发现执行期权仍存在较高损失,只需放弃执行期权损失极小本金即可。

“事实上,远期结售汇差额由逆差转为顺差,标志着外汇市场出清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多位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

所谓外汇市场出清难题,主要是此前相关部门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导致外汇市场购汇需求一直难以得到全部满足,令每个交易日外汇市场总会出现旺盛的购汇盘,引发人民币收盘价惯性下跌。

“这也是此前资本流出压力持续增加,国内资本跨境流动难以回稳的主要原因之一。”他们向记者透露,“如今,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反弹,加之美元指数近期一度跌破95整数关口,不少企业与投资机构纷纷暂缓购汇需求,令出清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在他们看来,随着人民币企稳反弹趋于双向波动,也给银行对冲外汇期权交易头寸风险带来新的选择。

以往银行主要采取三种方式对冲外汇期权头寸风险,一是银行通过内部交易池寻找合适的反向操作期权头寸进行风险对冲;二是将这些人民币/外币期权转化成相应的即期交易品种,拿到银行间外汇市场寻找对手盘开展风险对冲,并由上海清算所清算;三是通过境外分支机构在国际期权交易场外市场寻找对冲盘。

在此前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银行在境内找到交易对手相当不易,只能通过境外以更高折扣价格寻找对冲盘,不但给自身带来较高投资风险,也间接造成银行结售汇逆差额持续增加。如今,在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新趋势下,银行完全可以内部对冲掉大部分外汇期权头寸,无形间令境内资本跨境流动进一步回稳。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