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5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73 升值113个基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73,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786升值113个基点。上日官方收盘报6.8926,夜盘收盘报6.8870。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无论是相比发达经济体货币还是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的波动率较低,币值也较为坚挺,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表现出稳定强势货币特征。

近两年来,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加息、英国脱欧及一些国际政治事件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未超预期,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应当看到,在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大多都有所贬值。而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仅贬值10.83%,贬值幅度小于多数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货币。同时,国际清算银行测算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还分别升值了6.00%和5.10%。

专家预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地以及我国对外开放的脚步较快,更多贸易和投资将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序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资本流动进行逆周期调节,促进国际收支双向平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