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人民币成广东自贸区跨境资金往来的主要货币

信息时报

关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周琴

今年4月21日,广东自贸区成立两周年。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2015年4月21日至今年3月末,南沙、横琴自贸片区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4237.2亿元,占区内本外币跨境收支逾八成,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广东自贸区跨境资金往来的主要货币。

229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早在2015年7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地区从深圳前海扩展至广州南沙和珠海横琴新区,让更多企业分享改革“红利”。

截至今年3月末,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新区共有229家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汇入贷款金额415.4亿元。同时,降低企业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准入门槛,助力企业“走出去”并实现国际化经营。至今年3月末,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已备案315个人民币资金池,累计收付2853.1亿元。

国有银行成企业融资“主力军”

自贸区成立两年来,广东农行已累计为南沙和横琴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内企业发放贷款超过百亿元,为区内各类企业提供了全球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外汇交易、涉外融资、国际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在自贸区的客户数达9070户,本外币贸易融资发生额332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642亿元。

中国银行服务8000多家自贸区客户,累计办理结算、贷款等业务量逾1000亿元。此外,广东中行努力打造广东“一带一路”金融服务首选银行,前期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不少于100亿美元的授信总量支持。

建设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分行重点发展“5+1”优质板块客户的发展思路,全力营销落户南沙自贸区的大型央企,营销落户南沙自贸区央企共12家,其中10家已开立结算账户,已获授信批复合计22.9亿元,拟申报或正在申报的授信业务合计40亿元。

设立专门的金融服务基地,搭建跨境服务平台成为银行业的制胜法宝。

南沙自贸区挂牌以来,工行先后成立了南沙自贸区金融创新与服务中心,建立“跨境业务平台”“产品创新平台”“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和“总部企业服务平台”,贴合境内外机构跨境贸易融资需求,创新改革业务产品,提供一揽子跨境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南沙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多个“率先”。

广东自贸区创下国内多个“首例”

国内首批“电子证照银行卡”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横琴片区推出国内首批“电子证照银行卡”——以银行卡为载体,将企业的证照信息、商事主体监管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整合在一张卡上,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证照户卡(电子证照、银行结算账户、银行卡)的整合。截至今年3月末,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已发出近千张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广州、东莞等其他地区正积极推进发卡准备工作。

国内首创“账户e路通”业务

2016年4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州市工商局在南沙片区推出国内首创的“账户e路通”业务,实现开立银行基本存款账户与企业设立登记一站式办理,便利新设企业注册登记、开立账户,可节省企业3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

国内首个跨境公交受理金融IC卡

珠海横琴推出全国首个跨境公交受理金融IC卡项目。据了解,莲花大桥穿梭巴士是粤澳往来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高峰日均客流量接近3万人次。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莲花大桥穿梭巴士受理金融IC卡项目,让乘客可以“嘀卡”坐车。

全国首个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试点

2016年7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试点,客户通过试点银行机构即可办理香港电子支票的收款。该业务已成为广东自贸区第三批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于今年3月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