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鲁政委:巩固人民币国际地位首先是增加汇率弹性

新浪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界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指出,2017年是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元年,未来需要从增强汇率弹性、深化汇市开放等多个角度入手,不断增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巩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鲁政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中其他货币政策逐步转向收紧,特别是美联储开始加息、甚至缩表的情况。根据过去的历史经验,此时全球外汇储备都会出现明显下降,国际流动性会出现一定收缩。“这给新加入的人民币补充国际流动性不足带来了空间。”他说。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获得储备货币地位。从2016年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来看,人民币在外汇交易和官方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有所提高,但在国际支付中的地位略有下降。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对此,鲁政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汇率需要更加灵活。IMF提出,SDR对主要货币的价值应保持相对稳定。目前在SDR篮子中,美元的占比较高,达到41.73%。如果SDR的价值与美元高度相关,会降低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这就意味着,作为SDR币值稳定的内在要求,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弹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否则,人民币的加入就相当于变相提高了美元的权重。

二是进一步开放汇市。目前IMF在为SDR估值时,人民币汇率使用的是英格兰银行提供的汇率数据,而利率却使用的是我国财政部境内滚动发行的3个月国债的利率,两者存在明显错配,不利于对冲的实现。

考虑到海外主权机构进入在岸市场交易已无限制,且在岸市场为流动性最好的市场,未来一方面需要提请IMF采用境内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另外一方面仍然需要继续稳步推进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利于形成境内外一致的汇率和利率。

三是使对冲更加便利。持有人民币或SDR的投资者可能希望能够对冲其汇率风险。这要求丰富外汇交易工具、加快发展外汇衍生品,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

四是提高债市流动性。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是国外央行和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重要方式。因此,培育规模大、流动性强、开放度高的国内债券市场,是稳定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的重要条件。

到2016年12月,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中,债券的占比已经达到28%。但在美国,2016年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比例达到44%。这意味着,未来我国继续提高国内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仍有较大空间。

五是推动人民币功能实现新的转换。此前的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是通过贸易结算来推进的。发展到目前,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第二大涉外收支币种,在我国跨境收付中的占比达到25%。当年德国马克和日元在贸易结算中占比最高的时期,也仅在30%左右。

这意味着,继续依靠贸易结算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空间已经比较有限。因此,未来需要从贸易输出转向资本输出。特别是借助“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显著提升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的功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