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知情人士:美财政部工作人员认为中国没有在操纵汇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彭博bloomberg

特朗普政府正为一份备受关注的外国货币报告做准备之际,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工作人员已向部长史蒂文·努钦汇报称,中国没有在操纵人民币汇率。

如果努钦接受这一结论,美中贸易战将有望避免进一步升级,并扫除笼罩在新兴市场头上的一片忧云。努钦也有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都曾向努钦施压,让他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财政部工作人员尚未找到这样做的根据。正式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不会引发任何制裁或报复,但将加剧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据知情人士称,根据国会要求每半年一次评估贸易伙伴是否操纵本币的美国财政部报告料将在下周公布。

知情人士说,中国将继续留在汇率操纵观察名单上,因其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巨大。知情人士还透露,报告草案加大了对北京未能纠正其贸易不平衡的批评,还点名其他几个国家侵蚀美国的竞争优势。

周四在接受彭博新闻采访时,努钦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我们关切”人民币的贬值,他说,“而且希望确保它不会被用作竞争性贬值。”

自7月以来,努钦一直表示财政部关切人民币近期的下跌。过去六个月人民币兑美元下滑了逾9%,引发有关中国因与美国关系恶化而故意削弱人民币汇率的揣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