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美元指数再逼94关口 5月25日在岸人民币收贬45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讯 5月25日,在岸人民币收报6.3891,上一交易日收报6.3846,贬值45个点。

美元再现强势反弹

4月17日开始,美元指数以一轮急速拉涨吸引了全球市场的目光,在几乎没有停顿的三周上涨后,5月9日美元指数冲击93.5败北,转而陷入回调,10日、11日,美元指数连续两天下跌0.43%、0.15%,引发市场对美元后续走势的分歧。

不过,美元指数很快就重返“快车道”并打脸看跌预期。接下来的5月14日至23日,美元指数在8个交易日里有7日收涨,尤其15日和23日分别大涨0.64%、0.42%,23日盘中美元更一举升破94关口,刷新去年12月以来的新高至94.1968。总的来看,5月14日以来,美元指数在短短8日再次大涨了1.53%,整体延续了4月中旬以来的强势格局。

美元为何重拾上涨动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归因于两点,一方面美元仍然受益于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债利率上升的推动。5月14日,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重回3%关口,随后因通胀预期升温加速上行,17日一鼓作气地冲上3.12%,刷新近7年来新高。

另一方面,欧英经济相对疲软,近期欧元跌跌不休也是美元走强的重要原因。

市场人士指出,最近出炉的欧元区和英国经济数据普遍低于预期,叠加意大利政坛危机发酵,拖累欧元和英镑下滑,美元指数顺势走高。

美联储暗示很快将再次加息

美联储公布的5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未来经济数据大体上支持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美联储可能很快启动下次加息。

纪要指出,近几个季度高于趋势水平的美国经济增速以及近期较高的通胀数据,增强了美联储对于通胀将继续回到“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的信心。

在美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背景下,美国通胀可能会略高于2%的目标一段时间,这符合美联储对于对称性通胀目标的理解,也有助于稳定长期通胀预期。美联储官员还认同,美联储利率政策的路径将依据经济增长前景来决定。

人民币“双行道”平稳运行

从更长的时间区间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呈现先升后贬的运行状况,双向波动区间有所加大。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随美元双向波动的特征依然明显,而在美元指数下跌时人民币汇率的涨幅相对更高,在美元指数上涨时,人民币汇率的跌幅相对更低,表明人民币汇率总体预期仍保持平稳。

东北证券宏观债券研究李勇团队指出,最近一段时期无论是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央行都没有干预的迹象。一来可能由于央行要维持流动性平衡,所以要避免通过购汇的方式投放大量基础货币;二来央行本身就乐于看见汇率的双向波动,因为长期而言,央行的目标就是退出干预,让人民币汇率真正由市场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4月份我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外汇市场收支较为平稳,跨境资金监管也未有松动迹象,由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持稳的基础,未来双向波动仍是常态。

如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所言,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中美利差的缩小以及美元指数的反弹,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温和下跌的可能性要高于升值的可能性。但考虑到资本流出管制的加强、逆周期因子的效力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重复博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使出现贬值,幅度也相对可控。

申万宏源证券并指出,短期内,美对华贸易逆差收窄预期或令美国经济增长略偏乐观,但欧英经济及货币政策逐步明朗情况下,美元指数进一步大幅上行空间有限,预计2018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在当前位置窄幅波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