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中航信托吴照银: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特朗普刚刚签署一份针对中国“经济侵略”的总统备忘录,针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进口关税,基本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开打。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中美贸易战,从大的方面来讲,是中国崛起必然会遇到传统强国美国的抵制,即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

吴照银表示,中美之间爆发战争风险目前还不可预期,但是贸易战似乎已经不可避免,这种贸易战已经不单单是过去的征收惩罚性关税那么简单,而是一场涉及到货物关税、投资限制、减少签证、汇率冲突、金融争端等多层次、多领域的超限战,是一场遏制与反遏制、和平崛起与经济霸权之间的斗争,也是一场世界经济新旧秩序之间的交锋。

至于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吴照银认为,从近期的、小的方面来讲,贸易战会直接影响中国的外部需求,从而中国经济难以分享这一轮美欧经济复苏的外溢效应。

“再具体分析,如果美国限制中国商品进入,中国的出口需求无疑会下降,更进一步,日本以及其它一些国家也可能会效仿美国限制进口中国商品,那么中国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与出口紧密相关的是贸易顺差,美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一旦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国的贸易顺差势必会下降,进而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通过人民币汇率又影响到中国的货币政策。”吴照银称。(杨卓卿)

来源:证券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