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专家:人民币汇率年内大概率延续稳中趋强走势

证券日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延续稳中趋强走势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进一步完善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需要对现有机制进行恰当的评估,并以此为基础,加以完善和提高。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经济基本面因素看齐程度有所提升,中国汇率政策制定机构对市场预期进行管理的能力也有所提升。这两个提升是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预期趋于稳定的关键所在。”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央行8月11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鄂志寰认为,目前,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加入“逆周期调节因子”改革后出现的人民币汇率趋势的调整,意味着接近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并将由此开启人民币对美元双向波动的新时代。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跟随美元指数回落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保持了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的基本稳定。

针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黄志龙表示,在美元呈现单边贬值走势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是美元指数波动的被动跟随者。今年以来,无论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中趋强,还是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保持双向波动,或者说资本外流的预期日渐消失,外汇储备持续增加,都说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目标基本实现。

黄志龙认为,下半年,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最大因素仍然是美元指数的走势,截至8月18日,美元指数较前期高点已经回落了8%左右,后期仍可能保持震荡走低的态势,特别是美国新政进展不大,欧洲和日本政治经济形势稳中走强,都将加大美元指数震荡走低的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可能延续当前稳中趋强的态势。

鄂志寰判断,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呈现双向波动、大体稳定、略有升值的走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