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顺丰3亿用户数据在暗网被售2个比特币?顺丰否认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9月1日,相关媒体报道有人在暗网交易网上以“顺丰3亿条快递物流独家数据”为题目出售用户数据,价格为2个比特币(以今日价格计算,折合人民币约9.6万元);对此,顺丰方面回应“公司已第一时间报警,经技术手段交叉验证,暗网所售数据非顺丰数据”。

所谓的“暗网交易网”是一个暗网上的中文论坛,此前疑似华住数据也是在这一论坛被出售。按照发帖时间显示,疑似“顺丰用户数据”被出售的时间是今年7月份。在社交媒体上也可以查到在今年7月,有两个社交媒体号推送了有关信息。

截至目前,有关3亿条信息的准确性尚无法得到验证。顺丰方面对此回应:公司已第一时间报警,经技术手段交叉验证,暗网所售数据非顺丰数据。其次暗网所售数据均不涉及快件单号、托寄物、收发件时间等物流特征信息,其来源不明,冠以顺丰名义目的可疑

通过暗网信息泄露问题正在成为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8月28日,华住集团被曝出其酒店客户数据在网上被兜售,这其中涉及到了个人入住酒店的信息,比如姓名、身份证信息、手机号、卡号等私密信息。对此,华住酒店方面表示已经报警,并聘请专业公司核实信息来源,并表示兜售信息不能证实为真。

暗网到底是什么?其中出售的数据真实性如何?

经济观察网通过梳理资料获知,暗网是指那些储存在网络数据库里、不能通过超链接访问而需要通过动态网页技术访问的资源集合——这些网站无法通过搜索引擎直接进入,而是要通过特定的浏览器进入,同时访问者的IP身份也通过相关技术匿去,因此很难追查到发帖者的信息。

一位此前在暗网进行过数据交易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暗网数据交易存在已经有数年之久;在暗网之外,一些数据出售者还有相关的社交媒体群,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数据交易。但这些交易的数据真实性难以保障,也有交易后发现电话、姓名无法匹配的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