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中行前行长李礼辉:虚拟货币监管应国际监管一致行动

界面新闻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互金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虚拟货币监管应采取国际监管一致行动

他建议,应该加强国际监管协调,达成国际监管共识,建立国际监管统一标准,采取国际监管一致行动。

离漓

在昨日(7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2018国际货币论坛”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表示,虚拟金融的监管,应加强国际监管协调,达成国际监管共识,建立国际监管统一标准,采取国际监管一致行动。

去中心化的网络虚拟金融,游离于传统的金融管制领域之外,对金融监管已经构成巨大的挑战。

目前,对于虚拟货币,各国政府采取不同的监管政策。新加坡侧重于数字金融创新试验,在“监管沙盒”机制下给予虚拟金融有限制的合规性;日本侧重于数字金融市场开放,2017年9至12月,有15家虚拟货币交易所获准注册;美国侧重于数字金融市场规范,将ICO须纳入监管,允许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进行比特币期货交易,提出《虚拟货币业务统一监管法》草案。

中国侧重于数字金融风险防范。2017年9月叫停代币发行融资和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政府的职责;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监管政策的底线。对于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苗头,政府及时出手管控,防止演变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应该是必要的。

对于虚拟货币跨国界的特性,李礼辉建议,对于虚拟金融,应该加强国际监管协调,达成国际监管共识,建立国际监管统一标准,采取国际监管一致行动,有效管控资金的跨国违法流动,维护国际金融秩序。

网络虚拟金融空间正在迅速膨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代币”,一方面成为公有区块链社区的激励工具,一方面成为灰黑色经济活动所需要的“地下”可信任、“地上”难管控的支付工具。

2017年11月下旬,比特币、以太币等代币的总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比2016年12月25日的161亿美元上涨18倍。2017年12月以来,代币暴涨暴跌,比特币价格从冲顶20000美元到跌破6000美元,缩水高达60%。

李礼辉还称,新技术正在构建多维度直接交互架构和全新的信任纽带,经济主体、社会主体之间的平面空间被折叠了,弱信任变成可信任,长距离变成零距离,有中介变成去中介。

基于数字技术的虚拟金融工具可能规模化,虚拟货币可能成为数字化金融资产的支付工具,算法和算力可能构成数字金融市场的定价权。

综上所述,全方位开放、穿透式监管、迭代性创新,正在成为新时代金融业的主要特征。必须打造一个高效、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