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12名俄情报官员涉嫌用数字货币洗钱并干涉美国大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作者:赵静

来源:小岛财经

“特普会”倒计时第3天,美国突然放话要起诉12名俄罗斯人,因为他们涉嫌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用数字货币洗钱、盗窃身份等罪名。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12名来自俄情报机构格鲁乌(GRU,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成员,以官方身份参与入侵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希拉里竞选团队电脑网络的实质工作,并以“DCLeaks”和“Gufficer 2.0”的名义在网上发放有关资料。

这12名被告的罪名还包括用数字货币洗钱,目前这12人应该都在俄罗斯 。

数字货币沦为洗钱工具早已屡见不鲜。凡事都有利弊,所有东西都可以是一把双刃剑。数字货币也只是一种工具,正因为使用的人善恶不等,有时就会成为犯罪分子作恶的利器。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不属于任何国家,不受限任何地区,相较法币,具有匿名、点对点、避税等特征。

不受时间地域限制,轻易实现点对点转账,一旦交易便不可撤销,同时不需透露姓名,只有一串字母和数字构成的字符。

所以用数字货币洗钱极为容易,无论是场外交易,还是借助交易平台都能实现“黑钱洗白”。

很多国家也是考虑到“灰色地带”的数字货币泛滥,强制要求交易所引入身份验证和反洗钱系统,如上个月日本金融厅对bitFlyer、QUOINE等交易所发出业务改善命令。

当然,部分国家已出台明确的监管政策,但是还有很多“出海”的交易所依然在监管外或宽松政策下,因此无需考虑身份验证和反洗钱系统,毕竟这样费时费力且会减少交易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