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工信部于佳宁:区块链和比特币都不是泡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OneToken

作者:于佳宁

技术怎么会成为泡沫呢?如果说是一场泡沫,那恐怕早就被刺穿了。就是因为区块链有其内在的、独特的、颠覆性的价值,因此才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认可。

5月23日,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于佳宁做客《区块链50人》,被问及怎么看马云“区块链不是泡沫,比特币是”的说法,于佳宁表示,他不认可这个观点,区块链、比特币两者都不是泡沫。

首先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不可篡改的数据库技术,也是一种新型独立数字资产的载体,但终究还是一个技术。技术怎么会成为泡沫呢?区块链技术从2008年发展至今,也走过了近十年的历程,如果说根本上就是一场泡沫,那恐怕也早就被刺穿了。就是因为区块链有其内在的、独特的、颠覆性的价值,因此才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认可。

再说比特币,比特币就是一种虚拟的数字商品,或者说是数字资产,但是这种数字资产和以前的一个电子数字有很大的差别,也就导致了它具有实质性的价值。

差别的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它的发行规则是明确的,而传统的电子积分发行和创设则具有相当大的随意性,发行规则明确意味着在每个时点的总量可以预期,进而可以进行价值判断。

第二,它不依赖于某个平台,而可以独立存在。这个逻辑在于,区块链底层的数据库是分布式存储的,也就是说之后还有一个节点还存在,那这种价值的权属就可以被得到证明。而传统的电子积分,则高度依赖于某一个平台来证明权属关系。中本聪在创造了比特币后就消失不见了,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但这不影响整个比特币网络的运行。所以说,这样的数字资产是一种真正独立的资产。

第三点,持有者有更大的自主权。传统的电子积分往往在使用上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对于独立化的数字资产。持有者可以更灵活地选择处置方式。因此,类似于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资产,本身就可以很有效的承载价值。此外,对于比特币这样的早期数字资产,确实可能价值还不够清晰,但是对于类似以太币等数字资产,本身就是计算基础设施的的一种平台流动性,要运行智能合约,就必须花费以太币,而运行智能合约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供给也是客观存在的,双方的交易也是客观的,因此,作为平台流动性来说,也一定是有价值的。

所以说,这些东西并不是泡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