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

吴忌寒的5年:从比特币布道者到AI巨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泛亚财讯

如何摧毁互联网?知乎高票答案是,要能同时摧毁分布在全球的几十个核心服务器节点或几十条核心主线缆。这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比特币以分布式节点、安全不被篡改的特点最为突出。毕竟只有掌握比特币全球51%资源的人,才能掌握话语权,成为比特币上的独裁者。在现阶段竞争激烈的全球环境下,在吴忌寒成为武林盟主以前,没有人相信有人可以做到。

北大毕业的吴忌寒用不到5年的创业时间,在全球范围达到了大多数公司所梦想的成就,控制超过50%的行业核心资源(算力),成为了万亿市值比特币的绝对寡头。

这5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

比特币布道者

在比特币还未大红大紫的2011年,吴忌寒就已经活跃币圈。之所以被尊称为“布道者”,是因为他是第一个将中本聪的比特币白皮书翻译成中文的人。在后来采访被问起为什么翻译白皮书时,他解释说:

主流中文社区对比特币的评析和解释其实都是偏悲观的,他们不太能够理解一种总量受限的货币对公众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他们普遍会将比特币视为一种金字塔的游戏,或者说一种传销的陷阱。 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能够很好地诠释出比特币的经济价值,同时能够向公众解释出它的基础技术原理,在当时而言会显得比较稀缺。 我们也感到了一种责任,需要站出来,去把一些事情讲明白。

那时候他刚接触比特币,眼光独到的他认定了比特币的价值,跟亲戚朋友募资凑齐了10万元,全投在比特币上。那时候比特币的价格是10美元。3年后,他把比特币全部清盘了,当年价格最高点是300美元。这让他赚到了来自比特币的第一桶金。

同年,他与好友一起创办了比特币交流网站,巴比特。巴比特的雏形是个人网站,网站的第一笔赞赏,是来自吴忌寒的个人赞助,这是创始人对于新生儿的喜爱与期望。而现在。巴比特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区块链媒体。

中心化的比特币

2013年,吴忌寒连同好友詹克团创立比特大陆,同年11月,完成自主研发的55nm比特币挖矿晶片BM1380,以及基于BM1380晶片的蚂蚁矿机S1,这是第一代蚂蚁矿机。2016年年中,比特大陆研发推出第九代蚂蚁矿机S9。由于矿机的效率比市场上其他的竞品要好,比特大陆迅速奠定了在挖矿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70%-80%。

根据BTC.com的最新数据(5月17日),由比特大陆直接拥有的BTC.com与AntPool现已占据比特币全网42.62%的算力,再加上由比特大陆领投A轮融资的ViaBTC,比特大陆已拥有比特币全网51.27%的算力,这足以让比特大陆对比特币网络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更何况,BTC.TOP还是比特大陆的同盟。

比特币之所以令人着迷,在于其承载了极客们去中心化的愿景。而现在,吴忌寒已在比特世界里拥有了让人恐惧的权利,中本聪看到这一幕不知会作何感想。和平与安全来自于个人的自我约束,这不得不令人担忧。

他会作恶吗?他要是作恶怎么办?事实上,若比特币出现意外,比特大陆将蒙受巨大的损失。

但他做了另外一件事儿。

他创造了一个新的比特币。

2009年,比特币诞生之初,中本聪将比特币的区块大小暂定为1M,让交易更为顺畅。这个限制,一来是为了保障矿工的利益,确保弱小的计算机也能挖矿;二来,1M的限制也被看作是一个必要的安全措施,防止潜在的攻击者使整个比特币网络超载。

但是,1M的限制,也确实在事实上造成了网络拥堵和交易处理速度缓慢。

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把这个羊肠小道直接拓宽成大马路(硬分叉),另一个是在这个羊肠小道上面搭一座桥分流,而不改变原来小路的形态(软分叉,隔离验证)。

吴忌寒坚定支持第一种,比特币的核心维护团队支持第二种。

第一种方案的风险在于实施硬分叉需要所有的交易所、钱包以及用户都进行安全升级,是牵动产业链的大事件。如果有用户没升级自己的钱包,那他就留在了旧版本的比特币上,他会发现自己的比特币,和升级了钱包的比特币是不兼容的,就产生了两个比特币,系统就会产生混乱,发生数字资产丢失事件。

而吴忌寒反对第二种方案的理由是,比特币核心维护团队所主张的方案并不是区块链,不具备去中心化的特征,会导致侧链的兴起、比特币主链的衰弱,更容易被中心化的机构所控制,则会导致比特币的中心化。

双方曾爆发了激烈的争吵,一直僵持不下。后来,吴忌寒凭借自己拥有的算力,强行实施了第一个方案,拓展区块容量,实施硬分叉。于是,在2017年7月,比特币发生了第一次硬分叉,诞生了新的币种,比特币现金BCH。在BCH诞生之后,不少矿场基于经济利益,纷纷转投把算力投入BCH挖矿中,最高曾分流了比特币一半的算力,致使比特币网络大幅堵塞。十几天后,BCH达到150亿美元市值。

这场路线之争的失败,让比特币核心维护团队咬牙切齿。在他们看来,吴忌寒是个充满了铜臭的商人。吴忌寒被币圈权威媒体Coindesk戴上了“恶棍”的称号,海外论坛称他为“Jihad”(恐怖分子)。

后来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吴忌寒说,“比特币现金有自己独立的路线,对以后的前景和未来发展,有不同于比特币的理解。在比特币分叉之前,跟比特币有一段历史渊源,但是分叉之后就是自己的独立社区,仅此而已。” 他当时也不知道那一次的硬分叉会发生什么,“只有到了那一步我们才会知道”。

比特币算力的高度集中,会让比特币失去信任的价值吗?会影响未来比特币的潜力吗?没有人可以预测。而现实是,在比特币第一次分叉5个月之后的2017年底,比特币价格达到了顶峰。

在比特币世界环顾四周没有对手之后,他开始把目标转向其他币种。以太坊、莱特币、达世币、门罗币矿机陆续推出。

闷声发大财

据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估测,比特大陆2017年经营利润为30-40亿美元。英伟达发布财报显示,其在2018财年的净利润为30.47亿美元,也就是说,比特大陆与英伟达经营利润30亿美元相当。但比特大陆CEO詹克团曾在今年初向《商业周刊》透露,比特大陆2017年全年营收为25亿美元。虽然没有确切的财务数据可以评估两方面的说法,但显然经营成果已经达到了这个量级。

一位上游半导体厂商市场总监透露,出售一台AICS矿机的毛利可以达到50%,这个毛利还与币值挂钩,币值高的时候矿场购买矿机意愿强,往往供不应求,矿机价格就会上扬。比特大陆畅销款蚂蚁矿机S9正常售价是1万多元,在市场最火热的时候可以卖到3万多元,但成本也就是五六千元,利润非常客观。全球每卖出10台矿机,就有7台来自比特大陆。

这样权倾天下的优势,也引来了非议。Siacoin首席开发者大卫·沃里克(David Vorick)发博客指责“比特大陆手使用卑鄙的伎俩”,“阻止其他ASIC公司在中国生产”,而且“使用矿机直到不再盈利才出售给公众”。虽然没有拿不出确凿的证据,但沃里克表示,“作为利润要最大化的经营实体只有在自己印钞赚的钱还没有卖印钞机多的时候才会销售印钞机。不然为什么制造商在卖矿机而不是自己拿来挖矿。”比特大陆随后进行了反驳,但并没有为自己辩解太多。

那比特大陆的挖矿收入如何?截止至4月26日,比特币剩余400万枚尚未挖出。若比特大陆保持当前的算力优势,至少还有200万枚比特币将归属于比特大陆,根据5月22日的价格计算,这部分比特币的价值为1064亿人民币。这并不是企业传统意义上的无法把控的收入,这一千亿几乎只需时辰到了比特大陆伸手从桌子上拿过来。当前比特币价格处于低位,价格上涨重回10万元是币圈里的共识,这一千亿变成两千亿甚至更多,也只是时间问题。

监管危机与意外的东风

中国对于区块链的监管在区块链圈子里是知名的(目前已有缓和的迹象)。前有9.4事件币圈、交易所哀鸿一片,后有上海某区块链大会被紧急叫停,区块链行业被戏称为“在法律的边缘试探”。

在比特币核心团队与吴忌寒争论时,给比特币社区关于“比特币网络当前在逐渐中心化”的公开信中甚至提到,中国如果知道比特大陆在比特币世界的地位,会想办法通过限制比特大陆间接控制比特币网络,从而影响全球加密经济的发展。

币安出海了,OKEx和火币安静等待监管利好,OKEx创始人徐明星甚至称“准备随时上交国家”,后来等来了高管的边控。比特大陆当然也嗅到了监管的危机,关于监管部门正考虑关闭矿场的消息频频传出,比特大陆倍感压力的同时,不得不考虑转型求存之路。2017年以来,比特大陆陆续在海外设立办事处,在海外投资矿场、交易所,可以理解为海外布局,也可以看成是防范国内突如其来的监管风险。

2018年4月16日,中兴事件爆发,全民迎来了芯片创业潮。阿里收购芯片供应商中天微,英国芯片业巨头ARM在中国成立中外合资公司,各种芯片消息不绝于耳。

“大家纷纷回去把BP上的产品换成了芯片,其他都一字不动。”一位创业者戏评当时火热的芯片创业。

矿机的核心元器件,就是芯片。而ASCI矿机的芯片,要比市面上大多数常见的计算机芯片的计算能力要强得多。据悉,专用型的ASIC芯片在计算能力上可以比同时代的通用型CPU、GPU高出几万倍甚至更多。

芯片作为一个足以牵动国家战略的核心技术,比特大陆在这方面的积累非常多。这忽如而来的东风,仿佛就是无心插柳的比特大陆的高级定制。一个在监管边缘游走的公司,忽然可以正大光明地走到台前来了。出海的赵长鹏或许不需要朋友,但不知这位全球矿机霸主吴忌寒是否心中会有一些喜悦?

更多的利好消息接踵而来。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4月24日调研中国第二大比特币矿机芯片厂商嘉楠耘智,称“不管你们芯片用于什么,本质上都还是一家芯片公司,希望你们在国内上市”。这句话正式为矿机厂商正名,厂主们喜极而泣。

5月,中国第二大矿机厂商嘉楠耘智与另一矿机厂商浙江翼比特相继宣布计划在港上市。

而作为全球第一大矿机厂商,比特大陆在做什么?也在紧锣密鼓地谋求上市吗?

2017年11月,比特大陆发布旗下的AI品牌Sophon,同时发布自研的全球首款张量加速计算芯片(TPU)BM1680,正式发力人工智能(AI)领域。吴忌寒的说法是,人工智能领域需要大量计算,对比特大陆来说这是自然的选择。2018年1月,Sophon落地安防领域,将利用人工智能助力新疆安防建设。

2017年12月,比特大陆领投A轮的ViaBTC矿池宣布上线以比特币现金定价的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Ex。在此前,从未有交易所采用比特币现金(BCH)定价。

2018年3月,比特大陆参投以加密货币为主的美国电商网站Openbazaar。Openbazaar是一个开源项目,希望通过OPENBAZAAR协议和软件可以让商家和消费者从由财团控制的传统体制中摆脱出来,以一种自由、公平和独立的方式从参与电子商务活动。

2018年3月,比特大陆在俄罗斯开设了一家服务中心。俄罗斯的矿工将可以直接在当地维修ASIC矿机,省时又省钱。比特大陆还正在以色列、新加坡、瑞士、美国华盛顿建立矿池、区域总部、分公司或数据中心。

2018年5月,比特大陆在海外金融科技公司Circle的E轮融资中领投1亿美元,跟投的有高盛、百度等知名公司,投后估值30亿美元。Circle计划推出一种价值稳定的加密货币USD Coin,来替代现在的USDT。

比特大陆正在加紧产业链布局与转型人工智能领域,吴忌寒的眼光长远,看得见悬在他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4月的一场东风,已让他的心放下了一半。

在大多数人还没看懂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的时候,比特大陆已经成为全球区块链加密经济产业链的巨头,完成了从矿机、矿场、算力、交易所、加密货币的全产业链覆盖,牢牢抓住了未来区块链经济行业发展的金钥匙。

在今年3月,科技部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比特大陆以10亿美元估值上榜。我们或许无法得知确切的财务数据,但显然10亿美元估值已不足以衡量这只成立不满五年、年利润超3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的价值。坊间传闻,比特大陆估值数百亿美元。

不高的吴忌寒,已然站在了全球区块链的顶峰。在不久的未来,“矿机霸主”吴忌寒的名号也许会被另外一个更耀眼更荣耀的名号所掩盖,“AI巨头”吴忌寒。

加载中...